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体育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研究生暑期学校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8日 10:19    作者:刘宗玉,张珠文    点击:[]


      2022年7月4日至7月16日,山东大学体育学院“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暑期学校成功举办。本次暑期学校通过线上形式举办,以学术讲座的形式,围绕体育科研问题选题、科研论文写作、学术道德规范、体育学领域学术前沿等专题举办了11场讲座,为学员们讲授了本学科领域的学术发展动态和最新研究成果,分享了科研方法和论文写作的相关经验,旨在进一步提升我校体育学研究生的科研能力,不断拓宽学术视野。

      在7月4日的开班仪式上,山东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高岩就本次暑期学校的举办目的、主题内容、师资情况、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孙晋海受邀为暑期学校学员作了题为《体育科研问题选题方法论》的学术讲座,他从选题举例、选题三要、选题解读、到哪儿选、怎样选题、题目推敲六个方面和大家进行了讨论,分享了选题的思路、方法与技巧。

      5日上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季浏教授受邀以《基于新课标的我国基础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与发展》为题做学术讲座。季教授以体育健康课核心素养的内涵与阐释为切入点,指出我国新时代下体育与健康课程与教学就是聚焦于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重点讲述了运动能力、健康行为和体育品德三方面的核心素养。

      7日下午,沈阳体育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程文广以《研究生选题与开题报告撰写》为题做科研讲座。程主任不仅从编辑部主任的角度和大家分享了应该如何研究、如何发表成果,还从老师的角度就硕博研究生该如何成长为大家解疑答惑。

8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谭广鑫以《漫谈体育研究生认知能力养成》为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体育研究生认知能力的培养,强调了认知对科学研究的重要性。

      10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科技书刊部主任邱剑荣做客暑期学校,她以《学术素养与论文写作的几点思考》为题,以《体育科学》和《中国体育科技》期刊介绍为切入点,从期刊的视角分享了选题方法、论证、结果、结论、语言表达、论文的结构、小结等多方面进行了知识的分享,并为大家带来了“四+七”的选题建议,同学们受益匪浅。

11日上午,曲阜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名誉院长曹莉教授以《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与学术道德规范》为题做学术讲座。她以近年来各类学术不端行为与事件为例,指出学术道德规范是学术道路中需要一生遵守的底线和红线,同时强调了遵守学术道德规范的必要性。

      12日上午,优秀校友、暨南大学粤港澳体育非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梁枢副教授进行了以《粤港澳大湾区体育事业改革与产业发展》为题的专题讲座,讲授了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相关课题研究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以及提出的相关办法。

      13日上午,上海体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海教授受邀作了题为《北京冬奥会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的主题讲座。就中国为什么要申办冬奥会进行分析讨论,提出申办冬奥会是提升国家形象的重要途径,同时指出冬奥会的举办进一步完善了我国城市基础服务设施、引导了城市空间合理布局,全面提升了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体系的建设,为城市就业、住宅、交通等方面带来了巨大收益。

      14日下午,奥地利维也纳应用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工程系运动工程专业成员Stefan Lizenberger教授受邀做客暑期学校,作了题为《体育工程》的专题报告。Stefan教授从体育工程的发展沿革、研究焦点、对知识技能的要求、产业项目、国际合作以及对具体的实验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

      15日上午,优秀校友、上海体育学院在读博士后李冉以《科研论文写作之系统性综述与meta分析》为题做专题讲座,讲座上她详细分享了系统综述的主要特点、撰写综述的整个流程。

      16日上午,吉林省体育局局长张瑞林以《“体育强国”视域中的体育专业人才培养》为题,分析了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主要内容,进而重点讲授了“体育强国”国家战略对体育专业人才培养提出的新需求、服务“体育强国”建设体育人才新特征,以及构建适应体育人才特征的培养模式以及体育专业人才培养保障措施。

随着最后一位专家主题讲座的结束,2022年山东大学体育学院“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暑期学校落下帷幕。高岩出席结业仪式并发表讲话,她对本次暑期学校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在暑期学校筹办中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她表示,期两周的暑期学校对同学们学习视野的开阔以及学术思维的拓展具有高度性、引领性的学术指导意义,希望大家能够“有所得、有所获”。随后,博士研究生罗亮,硕士研究生杨苓、赵良瑜作为学员代表分享了自己在本次暑期学校中的感悟和收获,他们纷纷表示本次暑期学校活动收获颇丰,进一步开拓了国际化视野。

本次暑期学校活动为研究生搭建了科研创新、学科交叉的学习交流平台,激发了学员们的创新思维,拓宽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为我院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人文素养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山东大学(青岛)第一届师生校友羽毛球联谊赛成功举行 下一条:校党委副书记王君松列席体育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266 [网站管理]

  • 体院微信公众号

  • 体院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