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季浏教授做客山东大学体育学院研究生暑期学校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 16:56    作者:刘宗玉,张珠文    点击:[]


7月5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教学委员会主任、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季浏教授应邀做客体育学院研究生暑期学校,季教授就《基于新课标的我国基础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与发展》为主题做了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体育学院院长孙晋海教授主持,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以及2022年研究生暑期学校全体学员共14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季教授以体育健康课核心素养的内涵与阐释为切入点,指出我国新时代下体育与健康课程与教学就是聚焦于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重点讲述了运动能力、健康行为和体育品德三方面的核心素养。他强调,要想实现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课程目标,需要采取实施结构化知识的教学,重视“大单元”教学与情景教学,创设复杂的运动情景,科学地设置运动负荷,进行多样化的体能练习,在义务教育阶段重视跨学科主题教学以及制定学业质量评估标准等方法。最后,针对基础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与发展,他提出了四个摒弃:摒弃运动技术中心论,要聚焦能力、品德与价值观;摒弃以简单的运动情景为主的教学,教学环节要围绕核心素养来展开;摒弃以往知识点的碎片化教学;摒弃私教课、安全课、单一技术课和测试课等。

讲座结束后,孙晋海对季教授视野开阔、理念先进、分析透彻、内容详实的分享表达了诚挚的谢意,表示本次高、精、尖的讲座进一步丰富了大家对“体育健康课应该教什么、怎么教、怎么评”的认识,开拓了老师和学员的视野,让大家受益匪浅、耳目一新。

此次讲座季教授分享颇多,全体学员均表示获益良多,领略了体育健康课程改革与发展领航人的智慧,本次讲座将有助于深化我院师生对新课标下我国基础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的认识,同时促进学院形成良好的学术态度和科研氛围。

季浏,华东师范大学教学委员会主任、青少年健康评价与运动干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体育学博士后流动工作站站长、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体育界首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首位“双名师”(中组部“万人计划”首批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国家级教学名师),首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现任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第六、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研制组和修订组组长‚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理论学科组组长‚教育部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



上一条:体育学院党委赴德州乐陵开展7月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体育学院举办2022年国际暑期学校开班仪式暨第一讲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266 [网站管理]

  • 体院微信公众号

  • 体院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