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体育学院举办2022年国际暑期学校开班仪式暨第一讲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 16:49    作者:刘宗玉,张珠文)    点击:[]

使研究生全方位、多视角领略体育各领域发展前沿,深刻把握科研动态,拓宽研究视野,进而提升科研能力水平,7月4日,体育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2022年“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暑期学校开班仪式暨第一讲。体育学院院长孙晋海,副院长高岩、研究生秘书兼班主任崔莉莉以及2022年研究生暑期学校全体学员共110余人参加了本次开班仪式。

开班伊始,高岩就本次暑期学校的举办目的、主题内容、师资情况、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她指出,此次暑期学校以引领前沿,扎根需求,开放视野,创新形式为导向,注重国际化,前沿性引导,积聚国内外优质师资资源,旨在使研究生了解体育学科前沿学术信息,拓展研究生学术研究视野,激发研究生对体育学术研究的兴趣,营造我院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她要求在校研究生应珍惜本次学习机会,提升摄取学术营养的能力,充实自己的研究生学习生活,进一步丰富自己的学习阅历。

开班仪式后,体育学院院长孙晋海教授为暑期学校学员作了题为《体育科研问题选题方法论》的学术讲座。首先,孙晋海抛出问题“选题很重要,但为什么选题很困难?”,孙晋海指出,选择好的题目很困难,但一个好的题目研究价值大、评审易通过。之所以感到选题很困难,主要原因是知识结构优化不够、问题树塑造不够、选题方法掌握不够。接着,孙晋海从选题举例、选题三要、选题解读、到哪儿选、怎样选题、题目推敲六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分享了选题的思路、方法与技巧。过程中,他结合大量关于小论文的写作、大论文的选题以及国家级项目申请选题的案例,讲解了“问题树”即既要有理论的基础,又要有选题的方法论的结构,同时告诉大家,在选题过程中要做到三要:要创新、要有价值、要能完成。最后,孙晋海强调,“选定题目以后要反复推敲”,不仅要把题目拓宽、拓深,而且还要拓展,还要及时和周边的同学、老师以及学者进行交流,把选题从“精、深、广”的角度进行推敲。

讲座结束后,高岩向孙晋海表达了感谢,并希望同学们在选题过程中多积累、多思考、多学习选题方法,“捡起钥匙、学起方法论”,找到适合自己研究领域的合适的研究题目。

本次暑期学校为期两周,聘请了海内外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知名专家、学者、优秀校友担任主讲,采取前沿报告、国际课程、短期科研方法课程等形式,旨在让学生们深刻把握科研动态,在自身研究方向的基础上能够融合科研热点话题,增强创新能力,以实现自身素质的综合发展。


上一条:季浏教授做客山东大学体育学院研究生暑期学校 下一条:体育学院海南教育拓展组赴海南大学参观交流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266 [网站管理]

  • 体院微信公众号

  • 体院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