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体育学院举办第十九期T语学术文化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4日 11:24    作者:刘宗玉    点击:[]


33下午,体育学院举办第十T语学术文化活动专家讲坛。本次学术文化活动邀请了曲阜师范大学“杏坛学者”博士生导师姜付高教授作了题为“研究生选题的原则与方法”的报告讲坛由体育学院副院长高岩主持学院一二年级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坛。

姜付高教授从选题重要性、选题要素、选题来源和选题方法四个角度阐释了研究生选题的方法和原则。他提出,选题时一定要遵循从问题导向到解决导向的原则,并运用“囚徒困境”和“六度空间理论”,给同学们以“问题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从理论视角选题并学会用学术语言阐释”的重要启示。随后,他强调,选题来源于身边、时代发展、重大论断、战略部署、国家需求、社会需求和国家战略,并从选题三度、选题三热点、选题五原则梳理了选题要素。最后,他点明,选题指南、同类选题、研究基础、政府文件和调查实践等是选题的重要来源。要注重运用新方法来解决新问题,针对特殊区域或特殊对象进行选择选题,以解决特殊区域或对象的难题。

报告后,同学们“碳达峰与碳中和在体育领域的推行”,“机制、机理、模式之间的关系和区别”等问题向姜教授进行提问教授都详细进行了回答最后,高岩在总结中对姜教授表示了深深的感谢,并提到姜教授是第一位提出体育旅游概念的学者,开辟了该领域的先河。她指出,当前国家现存很多热点问题函待学者们研究和解决。虽然当前同学们对于体育领域研究的深度和广度还不足,但这也是推动学科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同学们要找到自己想做、能做的研究,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力求突破。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了研究生选题的原则和方法,开阔了同学们的研究思路,为同学们接下来的论文选题指明了方向。





上一条:体育学院召开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2次集体学习 下一条:体育学院举办第十八期T语学术文化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266 [网站管理]

  • 体院微信公众号

  • 体院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