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池建教授做客体育学院2021年研究生暑期学校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 16:59    作者:杨璇    点击:[]

7月8日,山东大学体育学院2021年“国际视野与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暑期学校第二讲在千佛山校区,腾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原北京体育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现任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委员,中国体育口述史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池建教授受邀在本次暑期学校上作了题为“体育口述历史在中国”的专题报告。讲座由体育学院副院长石振国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暑期学校全体学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池建教授通过中国精神引入,分别以建党100周年过程中的革命精神、社会主义建设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和新时代新时期精神等社会发展精神为切入点,逐步进入体育精神的讲课内容中。他分析了我国体育发展史上特别具有代表性的乒乓精神、女排精神、登山精神等体育精神,认为体育作为国家事业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提高全民族素质”、“展示国家形象”、“振奋民族精神”、“保障主权维护”等方面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了突出贡献。随后,池建重点介绍了体育口述历史的起源、开展领域、专业建设和国社科课题立项等相关领域。池建教授特别提到,体育是新中国建立发展的重要记忆,终极目标是建立中国体育记忆库。中国口述历史的资源太过丰富,需要全体体育人的共同努力。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池建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气氛热烈。

最后,石振国总结到,池建教授围绕中国体育口述历史的发展,从我国体育精神入手,解读了体育的价值与贡献,展望了体育口述历史的未来发展,特别强调体育学院应利用山东大学“文史见长”的文化底蕴,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传播体育文化精神。池建教授的讲座为我们广大师生开阔了视野,指明了当前体育领域一个热点研究方向,他代表学院师生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本次学术讲座,不仅使全体与会师生对我国体育口述历史的发展有了新的、广泛而深入的了解,而且对有志于体育领域科学研究的师生提供了一个新视野、新方法、新思路,达到了暑期学校的办学目的。

上一条:体育学院举办2021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 下一条:体育学院2021届研究生毕业季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266 [网站管理]

  • 体院微信公众号

  • 体院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