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群众体育 >> 赛事活动 >> 正文
山东大学2023年群众体育运动计划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3日 11:46    作者: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山大党字〔202134号),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学校体育育人工作,全面增强学生体质。现将山东大学2023年群众体育运动计划公布如下: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山东大学体育委员会

承办单位:山东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山东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山东大学工会、妇委会,山东大学团委,山东大学体育学院,山东大学(威海)体育教学部

二、活动时间及参与范围

活动时间:20232月—12

参与范围:所有活动均面向山东大学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开展。

三、活动目标

以线上线下结合,必动自动结合,校级院级活动结合,以教会、勤练、常赛、多考为目标,体育课程、体育活动、体育赛事、社团指导、条件保障、多元评价六位一体,共同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提升。

四、写在参加锻炼及活动前

(一)锻炼前的诊断

新冠感染后长期住院或居家养病会导致肌肉力量和耐力的明显下降。锻炼对恢复力量和耐力非常重要,但需要在安全的前提下进行,且应与新冠的其他症状一起统一管理。

如果稍微活动后感到疲劳及其他症状加重(称为“崩溃”或“加重”),这在科学术语中被称为“劳累后不适”(简称PEM),通常发生于体力或脑力消耗后的数小时或数天内。其恢复需要24小时或者更长时间,可能会影响到你的精力水平、注意力、睡眠和记忆力等,并可能出现肌肉/关节疼痛和流感样症状。

出现PEM后,应避免导致PEM的锻炼和活动,以有效保存体能。如果活动后未出现PEM,可以逐渐增加活动量和训练量,以改善健康状况。可以使用Borg主观疲劳感知评估量表(The Borg Rating of Perceived Exertion RPECategory Ratio CR-10 Scale)(见图1)粗略作为逐步提高活动水平的指南。该量表将运动中主观感受的费力程度划分为0分(完全不费力)到10分(最大程度的用力)。

同样活动的RPE分数可能因不同的人或不同的阶段而不同。例如,可能将慢走评为RPE 1(极度轻松),但另外一天可能会将其评为 RPE 4(有些用力)。可以记录日常活动以及相应的RPE评分来监控自身的状况,并用于指导如何提高自己的活动水平。

说明: 67a8051aa7955b6ab3297c393665042

(二)锻炼的阶段

应该考虑将恢复锻炼分为五个阶段。以下内容描述了各个阶段并给出了活动建议。每个阶段至少保持七天才能进入下一个阶段。如果感到有困难或者症状出现倒退,可以退回一个阶段。

如果出现任何“危险信号”(如胸痛或头晕),应该立即停止活动。在得到专业医务人员的诊治之前,不要重新开始你的锻炼活动。

第一阶段

为恢复锻炼做准备(你的RPE分数为0-1

例如:有控制的呼吸练习(见第3页)、温和的步行、拉伸和平衡练习。如果对上述任何活动你的RPE得分超过1,就不要在本阶段做这些活动了。

可以坐或站着时拉伸你的肌肉。每一次拉伸都应轻柔地进行,而且每一次都应保持15-20秒。

说明: 58ab908990f8a8ff2b59ead9b972eba

 

第二阶段

低强度活动(你的RPE评分为2-3分)

例如:散步、轻微的家务/园艺工作。如果对上述任何活动你的RPE得分超过3,就不要在本阶段做这些活动了。

如果能忍受RPE分数2-3分的活动,可以逐渐将每天的锻炼时间增加10-15分钟。应在此阶段保持至少七天且没有出现崩溃(“劳累后不适” (PEM)))后才能进入下一个阶段。

第三阶段

中等强度的活动(你的RPE评分为4-5分)

例如:快走、上下楼梯、慢跑、引入倾斜度、阻力练习。如果你的RPE得分超过5,就不要在本阶段做这些活动了。

强化手臂锻炼的例子说明: 8b9c2efc1902433169f0bbc1f794aa5

 

加强腿部锻炼的例子

说明: e1e7e16b9cb5e65facdb941ffa203df

第四阶段

具有协调和有效技能的中等强度练习(你的RPE评分为5-7分)

例如:跑步、骑自行车、游泳和舞蹈课。如果你在这些运动中的RPE得分超过7,就不要在本阶段做这些活动了。

第五阶段

回归到基线练习(你的RPE评分为8-10

现在能够完成感染新冠之前的正常锻炼/体育运动/活动了。

任何锻炼都不应该是痛苦的。如果在锻炼过程中出现疼痛、胸痛,或感到晕眩或头晕,应该立即停止,并在得到专业医务人员的检查之前,不要重新开始锻炼活动。

这一阶段很重要。使用Borg主观疲劳感知评估量表粗略作为逐步提高活动水平的指南。通过量表评分评估自身现在所处的阶段,逐步按以上阶段恢复锻炼和运动。RPE评分为8-10,恭喜您可以进入下一步。

五、活动安排

(一)天天体育日——早操、午间体育活动、四点半体育课堂、晚间体育活动(责任单位: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各学院)

活动对象:全校学生

活动时间:每天

活动重点:每天锻炼一小时,养成健康体育锻炼习惯。

(二)山东大学第二届AI运动会暨第二届中国大学生健康校园大赛(下半赛季)

活动时间:2023227日至72日,共18周。

活动形式:乐动力APP

(三)“山大杯”三大球联赛(责任单位:体育委员会)

活动对象:全校本科生

活动时间:3月开始

活动地点:各校区篮球场、各校区足球场、各校区排球场

活动信息:篮球男女五人制、足球男子十一人制、排球男女六人制;班级赛、学院选拔、校区决赛;详见学校部门通知。

(四)“思政育人”红色校园定向越野跑活动(责任单位:体育委员会、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团委)

活动对象:全校学生

活动时间:4

活动地点:另行通知

(五)田径运动会、体育大课堂(责任单位:体育委员会、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各学院)

活动对象:全校师生医务员工

活动时间:421-22

活动地点:田径场

活动信息:田径运动会分学生组、教工组。体育大课堂各学院自行组织。详见学校部门通知。

(六)“山大杯”小球联赛(责任单位:体育委员会)

活动对象:全校本科生

活动时间:团体比赛3月;单项比赛5

活动地点:中心校区体育馆、兴隆山校区体育馆、洪楼校区网球场

活动信息:班级赛、学院选拔、校区赛;羽毛球单项、团体赛;乒乓球单项、团体赛;网球单项、团体赛。详见学校部门通知。

(七)“泳”毅前行游泳比赛(责任单位:体育委员会)

活动对象:全校本科生

活动时间:5

活动信息:详见学校部门通知。

(八)“舞动青春”体育舞蹈比赛(责任单位:体育委员会)

活动对象:全校本科生

活动时间:6月初

活动地点:中心校区体育馆西副馆

活动信息:具体详见活动通知。

(九)学生健康活力大赛(责任单位:体育委员会)

活动对象:全校本科生

活动时间:6

活动地点:另行通知

活动信息:个人和集体赛,详见学校部门通知。

(十)学生毕业跑(责任单位:体育委员会)

活动对象:全校毕业生

活动时间:6

活动地点:另行通知

活动信息:团体赛;详见学校部门通知。

(十一)春季学期全民健身月活动(责任单位:各学院 各体育社团)

活动对象:各学院、各体育社团

活动时间:5

活动地点:各校区

活动信息:各学院自行组织班级赛、学院赛,注重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活动。包括:(1)班级篮球赛(或足球赛);(2)班级跳绳比赛;(3)班级拔河比赛;(4)健身活力操比赛(健美操、健身操、体育舞蹈);(5)身体素质比赛(仰卧起坐;引体向上;立定跳远;强力撑);(6)趣味运动会(趣味篮球、趣味足球、趣味接力、体育游戏等);(7)体育摄影展(或体育知识讲座)。各学院至少组织三项活动,各体育社团自行组织社团内成员的活动不少于两项。

如在活动指导方面有需求,可向群众体育办公室提出申请,体育学院派教师进行专业指导。群众体育办公室电话:95374

(十二)暑假期间体育嘉年华

各学院、体育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利用暑假打造体育的嘉年华。

(十三)趣味运动会(责任单位:体育委员会)

活动对象:全体师生

活动时间:9-10

活动信息:见部门通知

(十四)第十九届体育文化节(责任单位:体育委员会)

以文化建设和体育育人为引领,组织覆盖全体师生,全员参与、充满活力的体育竞赛,展现健康活力,帮助学生在体育竞赛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十五)名人名家谈体育(责任单位:体育委员会)

活动信息:邀请体育名人名家或学校内体育爱好者,通过访谈,讲述他们与体育的故事,用榜样的力量活跃校园体育氛围,激发师生锻炼兴趣。

(十六)“健康山大 你知我知”健康知识讲座(责任单位:体育委员会)

活动对象:全校学生

活动时间:贯穿全年,随时预约

活动地点:各校区

活动信息:主题主要包括运动的益处与风险,运动营养、普适性运动处方,个性化运动处方,女性、肥胖、骨质疏松等不同人群运动处方的制定与实施。接受集体预约,电话:95374

(十七)“育贤体育讲堂”运动技能培训(责任单位:体育委员会 体育社团)

活动对象:全校学生

活动时间:贯穿全年

活动地点:各校区体育馆、田径场

活动信息:以体育社团为主,羽毛球技能培训、乒乓球技能培训、健美操技能培训、马拉松、八段锦、太极拳等,详见活动通知。

(十八)高水平运动训练公开课(责任单位:体育委员会)

活动对象:全校学生

活动时间:贯穿全年,随时预约

活动地点:训练场地

活动信息:运动训练公开课(与运动队一同训练),主要项目包括篮球、排球、田径、足球等,预约方式致电群体办公室。

(十九)教工午间课堂(责任单位:校工会)

活动对象:全校教职医务员工

活动时间:详见工会通知

(二十)教工太极拳比赛(责任单位:校工会)

活动对象:全校教职医务员工

活动时间:待定

活动信息:详见工会通知。

(二十一)教工乒乓球比赛(责任单位:校工会)

活动对象:全校教职医务员工

活动时间:待定

活动地点、活动信息详见学校部门通知。

(二十二)研究生“导学思政”师生羽毛球赛(责任单位:研工部)

活动对象:全校研究生

活动时间:待定

活动地点:中心校区体育馆

活动信息:详见研究生院、研工部通知。

(二十三)研究生篮球比赛(责任单位:研工部)

活动对象:全校研究生

活动时间:待定

活动地点:校区篮球场

活动信息:详见研究生院、研工部活动通知。

(二十四)研究生啦啦操比赛(责任单位:研工部)

活动对象:全校研究生

活动时间:待定

活动地点:体育馆

活动信息:详见研究生院、研工部活动通知。

(二十五)寒假期间体能提升季

寒假前发布体能提升计划,各学院、体育社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利用寒假提升学生体能,圆满完成学生一学年的体质打造计划。

注:青岛校区、威海校区体育活动视校区情况参照执行。

六、活动效果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宣传,制定本学院的群众运动计划,于2023228前发送至各校区分管学生群众体育运动的负责人邮箱和群众体育办公室邮箱ygty@sdu.edu.cn,校级体育社团的材料发送至邮箱:ygty@sdu.edu.cn

学校为各学院配置体育教师进行赛事活动指导和评价,请各学院在开展活动前一星期与各校区负责人联系沟通,并将活动计划书发送至各校区负责人邮箱。如有问题,可联系群体办公室。

七、评奖评优

山东大学体育委员会将表彰活动中表现优异或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与集体,学院组织的活动给予组织分,列入年底“三全育人”综合评价。

八、各校区负责人联系方式

群众体育工作办公室:李广凯、潘洋88395374  ygty@sdu.edu.cn

中心校区:祝曦东、刘峰 88364461 13969006566 13505310776 zhuxd@sdu.edu.cn

洪家楼校区:张振德 88378182 13176697596 zhdzhang@sdu.edu.cn

趵突泉校区:尹向勇 18605316816 yinxiangyong@126.com

兴隆山校区:王杰、成彬 88358060 15966678898 wangjie@sdu.edu.cn

软件园校区:牛海涛  13969009928

青岛校区:张洪振、陈德旭18853233166

威海校区:孙绍轩

山东大学体育委员会

2023216

 

上一条:山东大学第二届AI运动会(下半赛季)开赛通知 下一条:山东大学2022年“山大杯”排球比赛落下帷幕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266 [网站管理]

  • 体院微信公众号

  • 体院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