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体育学院举办第三期“T语讲堂”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14:47    作者:刘文娜    点击:[]

1210日,体育学院于千佛山校区开展了第三期“T语讲堂”学术交流论坛活动。本期学术论坛的主题是“SCI论文的撰写和投稿”与“太极拳的生物力学分析”,邀请了山东省体育科学研究中心博士孙威、谷厚鑫作报告。体育学院全体硕士研究生及部分博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论坛。

孙威在SCI论文的撰写和投稿”的报告主要从SCI论文的主体结构,即题目、摘要、前言、方法、结果、讨论、结论这七个方面阐述了如何撰写实验类论文。他说,“SCI论文的发表像攀越一座山峰,越过了最高峰,就变得容易多了。

论文的眼睛就是论文的题目,在选题时,前期要查阅大量文献,寻找切入点;在拟题时,要注意简明扼要,突出创新。对于摘要部分,要注意在结果中强调新的发现。孙威着重强调了前言和讨论部分,他认为这两部分是论文中需要大篇幅描述的。他通过“太极拳练习对帕金森患者姿势稳定性影响”的实例,阐述了前言部分的撰写,主要有四方面内容:一是大的社会问题,二是大问题背景下具体相关研究的客观评述,三是尚待解决的问题,四是文章目的和假设。研究的方法是需要详写的部分,主要结构包括实验对象、实验过程、数据采集、数据处理以及数据分析五部分。在处理结果时,要注意图表清晰简洁,不掺杂讨论。此外,孙威还从阐述研究结果是否验证假设、结果与前人研究是否一致并解释、对重要数据阐述其意义、明确提出研究的局限性及未来研究的方向等四个方面讲解了论文讨论部分。孙威认为实验性论文的结论写1-3条即可,在写的过程中要总结性的阐述本研究的结果可能的应用前景及需要进一步深入的研究方向。

针对“SCI论文的投稿”,孙威建议同学们早写早投,投稿前需要认真润色,并介绍了三个适宜研究生的文献库网站。文献的选刊是投稿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可以采用自身掌握的本领域的期刊杂志、在文献中出现的杂志以及在线选刊三种主要的方法进行选刊,选刊时要注意期刊的刊发领域、影响因子、费用、审稿周期以及期数。在对待审稿结果方面,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回复修稿信以及如何对待退稿。

谷厚鑫为同学们作了题为“太极功效 强‘身’健‘脑’’”的报告。他以诙谐幽默的方式简单介绍了太极拳及其功效、目前太极拳相关论文的发表情况,并通过两个研究来阐述太极是如何强身健脑的。第一项研究是太极拳停练效果研究。此研究整个实验周期为24周,前期进行运动干预16周,自16周以后停止干预。谷厚鑫及其团队共测验了120名实验对象,首先测试了受试者的平衡能力,结果发现太极拳和快走练习均可以提高老年人的平衡能力,太极拳提高的更快;停练期间,两种锻炼方式对平衡能力均有较好的维持作用,但太极拳的维持效果更好。其次谷厚鑫及其团队通过踝关节运动觉测试仪测试了受试者的本体感觉,结果发现太极拳和快走均能改善老年女性踝关节屈伸方向本体感觉机能,且太极拳的改善效果更好;太极拳与快走对老年女性踝关节屈伸方向本体感觉机能的改善效果均有一定的维持作用,太极拳的维持好于快走。第二项研究是太极拳对神经系统的影响,谷厚鑫介绍了神经肌肉反应实验,并通过Kistler测力台以及Vicon动作捕捉系统建立模型,来观察太极拳对大脑认知资源分配的影响。结果发现在正常状态下,太极拳具有提高认知资源分配效率等神经功能作用。

   期间,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孙威及谷厚鑫均进行了一一解答,现场气氛热烈。本次讲座,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也加强了同学间的学术交流,打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上一条:体育学院举办第四期“T语讲堂”学术论坛 下一条:体育学院举办第2期“T语讲堂”学术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266 [网站管理]

  • 体院微信公众号

  • 体院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