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体育学院举行“武术教学模式改革教学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0日 17:04    作者:王杰    点击:[]

5月28日下午,体育学院“武术教学模式改革教学学术研讨会在兴隆山校区体育馆会议室举行。体育学院共16位老师参加了学术会议。

会议上,兴隆山校区教学管理中心主任王杰老师传达了学校关于教学学术周活动的有关要求,介绍了学院关于教学学术周活动的具体安排,同时做了《“一师一拳”武术公共体育课教学模式改革研究》的研讨主题报告。本议题的提出是从文化多样性的视域,早在200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在《世界文化多样性宣言》指出“文化多样性是交流、革新和创作的源泉,对人类来讲就像生物多样性对维持生物平衡那样必不可少。武术作为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遗产,源远流长,脉络有序,流派林立,多姿多态,具有独特的运动形式、文化内涵和价值取向,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特有的代表符号和标识。武术不仅可以强壮国人体魄,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文化自信,而且还能够展示中国传统体育特色,保持文化多样性。

这个题目能够遵循我国武术发展的规律,结合高校武术发展现状。我国传统武术拳种繁多。据1983-1986年间“普查武术家底,抢救武术文化遗产”的活动,查明了流传各地的“源流有序、拳理清晰、风格独特、自成体系”的拳种129个。因此,武术教师也不可能掌握所有的武术拳种,只能是精通一门,或者几种,这是武术教师的现实状况。“一师一拳”教学模式的提出能够以期彰显中华武术本质属性,遵循武术拳种自身体系,展示武术文化丰富多样,激发受学习动机和兴趣,从而破解大学校园武术教学“单一化”的桎梏,也为“山大学术周”增添一份彩色。

武术教学模式改革教学学术研讨会”在体育学院领导的精心组织下,老师们积极参与,各抒己见,思想活跃,气氛热烈,达到了教学学术研讨的预期目标。




上一条:体育学院举行“师生羽毛球竞赛活动推动学校阳光体育工作教学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第八届环渤海体育法学论坛在山大举行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266 [网站管理]

  • 体院微信公众号

  • 体院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