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管理学院王子亮教授来体育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11:17    作者:刘文娜    点击:[]

为提高教学质量与水平,提升师生的综合科研能力,6月17日至21日,应体育学院邀请,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子亮来访体育学院,并进行了系列专题讲座活动。讲座开幕式由体育学院副院长石振国主持。

王子亮将管理科学研究方法分为统计学、运筹学、系统论方法三大部分,并对统计学进行了详细介绍。借用统计名言鼓励师生建立统计思维,以引入统计学课程。他认为,学好初级统计学的关键在于要会应用统计软件,了解统计的基本概念与方法,能够分析软件给出的结果,并用于研究。在本次授课中,王子亮主要讲解了统计及其应用领域和用图表展示数据。在统计及其应用领域中,他介绍了描述统计和推断统计,并就统计学的误用与滥用问题,着重讲解了统计应用上的两个极端,即不用或几乎不用统计和简单问题复杂化。王子亮运用中西医、中西方哲学和定性定量的问题阐述了分类变量中的数值变量,并强调离散变量是可以无限的。他还详细的讲解了随机抽样、简单随机抽样、分层抽样、系统抽样和整群抽样五中抽样方法。在数据的图表展示中,王子亮展示了用图表表示定性数据与定量数据的方法,并主要开展了频数分布表、条形图、帕累托图、饼图及环形图等几种图表的制作。期间,王子亮带领师生运用Excel和SPSS软件制作、分析图表与数据。此外,他还向参会师生推荐了强调软件应用的自学书籍。

本系列讲课拓宽了体育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促进了学科建设、专业发展的提升。同时,对同学们了解统计学理念和方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今后建立院际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王子亮教授将在未来一周继续围绕“体育统计方法”主题进行系列讲座。


上一条:“十四五”非遗生态保护与传承研讨会成功举行 下一条:体育学院承办2019体育健康产业分论坛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266 [网站管理]

  • 体院微信公众号

  • 体院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