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报告】黄汉升教授为体育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 14:46    作者:吴沁玫    点击:[]


庆祝山东大学体育学院建院2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第二期,11月9日上午举行。山东大学体育学院特邀福建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黄汉升教授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主题为“关于体育学博士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思考”的学术报告。院长孙晋海、副院长王先亮及部分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线下参加学术讲座,其他师生线上参加。本次讲座由孙晋海主持。


黄汉升通过对2000-2020年的体育学学位论文数量变化趋势以及内容文本与文献计量进行分析,介绍了我国体育学博士历年来的研究关注点与研究热点演进,清晰地阐述了体育学博士论文创新点的要求和具体体现形式,并从问题发现、研究视角、创新路径三个方面讲授了如何归纳博士论文创新点。此外,黄汉升结合具体案例,就解决研究生学位论文缺乏创新性的问题,提出应从“掌握课题发展方向、难点及挑战能力培养”、“科学研究严谨性和责任心培养”、“研究兴趣及科学敏感性培养”、“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培养”、“创新能力培养”五个方面培养和训练研究生,并分别进行了详细论述。

学术报告后,同学们就论文写作、论文创新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提问,黄汉升教授都一一做了详细解答,学术氛围十分浓厚。本次学术报告不仅为研究生导师在博士研究生培养方面提供了新视角新方法,同时也为研究生们科研写作与学位论文写作提供了新思路,为我院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有重要意义。

专家简介:

黄汉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体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福建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



上一条:“庆建院二十华诞,展新青年新征程”体育学院开展升国旗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条:改变自己,适应环境-体育学院举办“走进心灵”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266 [网站管理]

  • 体院微信公众号

  • 体院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