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T语学术文化活动(第22期)| 体育学院研究生云端沙龙系列活动之研究生如何做好开题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30日 19:12    作者:    点击:[]

为提高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确保2020级硕士研究生顺利开题,4月28日上午,体育学院于千佛山校区举办研究生云端沙龙系列活动之研究生如何做好开题专题讲座。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体育学院副院长王先亮主持,齐鲁青年学者、博士生导师杨尚剑教授担任主讲人。全体2020级硕士研究生线下参加,部分2021级硕士研究生线上参加此次活动。

首先,杨尚剑教授从论文选题、研究背景与意义、文献综述、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和参考文献八个部分向同学们详细阐述了开题报告的撰写要点,整个过程既有理论基础,也有案例说明,针对性极强。杨尚剑强调,要重点关注如何进行理论分析和实验研究、如何获取数据和处理数据、如何建立理论与实证模型、实验研究所必需的条件是否具备、潜在难点有哪些以及关键技术如何解决等问题。随后,他指出,除了保证开题报告的质量,在开题汇报过程中也要做到引人入胜,注重着装,对论文内容要进行高度总结和凝练,把控好时间。最后,他还提醒同学们,为保证后期论文撰写工作的顺利开展,开题后也应继续关注相关论文动向,必要时及时调整研究方案,同时充分阅读导师和师哥、师姐的相关研究论文,掌握最新研究情况和成果,为论文的撰写工作做足准备,避免“从头再来”。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积极踊跃,就目前论文选题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提问,杨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回答。

本次开题辅导讲座,紧密结合体育学及体育专业特点,针对性强,条理清晰,内容详实,深入浅出,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论文选题、毕业论文的进度安排、开题的重要性和规范性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后期毕业论文的撰写奠定了坚实基础。(文/刘宗玉,图/张珠文)


上一条:体育学院开展线上教学培训会议 下一条:体育学院举办“与体育相伴,同狼人共舞”狼人杀趣味比赛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266 [网站管理]

  • 体院微信公众号

  • 体院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