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圆满承办山东省第十六届大学生运动会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 11:35    作者:    点击:[]

2021年9月-12月,由山东省教育厅和山东省体育局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山东省第十六届大学生运动会圆满完成,全面实现了《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体育局关于举办山东省第十六届大学生运动会的通知》的要求,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赛事圆满成功,我校体育水平名列前茅。山东省第十六届大学生运动会历时4个月,共设排球、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田径、健美操、武术共10个项目,分为甲、乙、丙三个组别。较上一届大运会新增网球项目。共有545支代表队,7800余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其中,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分获丙组团体总分前三名;山东大学(威海)、鲁东大学、山东大学分获甲组团体总分前三名;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分获乙组团体总分前三名。

(二)全省高校体育工作扎实推进,参赛人数再创新高。本次大运会篮球比赛88支代表队,共1600余人;田径比赛105支代表队,近2000人;足球比赛53支代表队,1200余人;羽毛球比赛44支代表队,共400余人;排球比赛52支代表队,700余人;游泳比赛31支代表队,200余人;乒乓球比赛49支代表队,近600人;健美操46支代表队,近500人;武术比赛45支代表队,近400人;网球比赛33支代表队,近300人。所有项目共545支代表队,7800余名运动员。队伍数量和人数均创历史新高,位居全国前列,充分反映出我省高校体育工作全面加强,大学生体育赛事氛围空前繁荣。

(三)竞赛成绩取得突破,体教融合成效显现。我省高校整体竞赛成绩保持较高水平的基础上,部分项目实现突破,共打破赛会记录22项,其中,田径项目共破5项记录,游泳项目共破17项记录。此外,裁判员队伍管理日趋完善,强化裁判员队伍培训,组织学习项目运动发展趋势、竞赛规则、典型案例分析、裁判法与技术执裁、竞赛组织等多方面的业务知识,开阔裁判员的视野,统一执法尺度,强化裁判员职业道德建设,提高裁判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四)服务保障到位,赛事平稳运行。赛事筹备工作充分,成立了以教育厅为中心、山东大学和山东省学校体育协会为主的工作委员会,委员会下设工作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每项工作有人跟踪、有人落实,及时协调解决筹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疫情防控工作到位,制定并落实《山东省第十六届大学生运动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山东省第十六届大学生运动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以及赛事承办地疫情防控部门相关规定,坚持每天监测体温、注重个人卫生、佩戴口罩、做好赛区环境消杀工作,切实保障赛事平稳推进,闭环管理率达100%,实现“零”感染和“零”传染目标。

(五)赛事宣传不断创新,体育文化氛围浓厚。我校承办比赛过程中,大众网、新黄河以及山东省学校体育协会公众号等众多媒体进行了广泛的赛事报道,融媒体、自媒体宣传报告有序引入赛事宣传,赛事直播关注度高、参与人数多,提升大学生运动会的影响力和社会关注度,极大促进了高校体育的发展,营造了浓厚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

下一步,我校将以大学生运动会圆满承办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深刻查摆问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进我校体育工作开展。同时,积极引领我省新时代高校体育改革,强化体教融合一体化发展,培养优秀竞技体育人才,促进我省高校体育高质量发展,为我省学校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山大贡献!(文/王先亮、刘作鹏)


上一条: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两精耕两细作”做好本科生线上教学工作 下一条:体育学院召开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266 [网站管理]

  • 体院微信公众号

  • 体院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