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体育学院召开2020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 16:58    作者:    点击:[]

1218日,体育学院在千佛山校区召开2020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孙晋海,党委常务副书记郭学庆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院长石振国主持。

培训会议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石振国领学教育部及学校下发的关于研究生教育改革、招生、培养等若干规范性文件,并解读《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重要文件。石振国提出,新时代对研究生教育改革、学科交叉、创新成果评价、学位论文质量评价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院按照国家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和学校的相关要求,大力实施研究生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研究生培养质量取得了重要进展,在生源质量和数量、培养过程管理、毕业审核条件、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逐步规范有序、科学合理。目前,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已从全国统考改为申请-考核制,同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进行创新改革,2019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已经全部到学校、体科所、全民健身中心等对口行业实习。但是,我院研究生教育也存在着国际化水平不高、师生交叉交流不够紧密、学科交叉未深化等问题。今后将按照研究生管理制度严格导师选聘标准,不断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建立师生监督机制,增进师生沟通交流;加强专业学位建设,推动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用人需求对接;创新培养模式,完善产教融合联合培养质量评价机制,推动交叉学科发展。

制度学习后,孙晋海就上午参加山东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内容进行宣讲和要义传达。孙晋海讲到,今后我校要重点形成团队育人合力,组建知识交叉、能力互补的导师团队,大力引入行业导师力量;要加快培养高端科研和产业人才,提高学校高层次创新人才贡献力;要重点解决学术评价问题,充分尊重不同学科专业特点,加快探索建立严谨、科学、多元的评价体系;要重点突破分类培养问题,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充分认识到质量是学科、学位点、学院、学校的生命线。针对会议内容,孙晋海提出要切实根据我院情况,将学校规章制度细化,制定出适合我院发展实际的规范性文件;立即成立职业发展工作小组,落实好师生联系机制;研究生招生实行导师团队招生,培养更加全面发展的学生;谋划交叉学科融合发展,积极布局交叉学科和研究方向。

最后,召开了体育学院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专题会议。专题会议上,石振国对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进度进行汇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孙晋海对工作提出要求,要求工作组成员填表过程中始终把握“高度”、“角度”、“广度”、“深度”等4度,同时,要求导师们务必与毕业生取得联系,告诉学生这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的重要意义,并将毕业生情况及时反馈至工作小组,以确保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的有序进行。

本次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举行,一校三地体育学院所有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上一条:为了和平,与勇者同行 ——体育学院组织学生观看纪录片《为了和平》 下一条:体育学院举办2020年度学生表彰大会暨迎新晚会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266 [网站管理]

  • 体院微信公众号

  • 体院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