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发展 >> 国内合作 >> 正文
田麦久教授到学院做高端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2日 00:00    作者:管理员    点击:[]

/李清华杨璇  

510日,体育学院在千佛山校区举办高端学术论坛。中国体育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北京体育大学原副校长田麦久,山东大学体育学院退休教授刘升沂参加本次高端学术论坛并作专题报告。体育学院党委书记任若强,副院长石振国、王飞,优秀教师代表,优秀研究生代表以及部分本科生参加本次论坛。  

田麦久教授作了以“东京奥运会备战方略之我见报告”为主题的报告,报告中提到中国需要正视运动员里约奥运会赛季的滑坡现象并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努力改变我国竞技体育的发展环境和努力提高竞技体育管理与运动训练科学化水平三个方面。田麦久教授通过历届奥运会赛绩比较推断,中国将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面临多重危机,主要包括中国按照以往几年的后退情况可能会后退至第二集团以及由于奥运会举办国“金牌效应”中国可能会被日本超过等。因此,他提出了对提高训练和参赛的科学化水平的四项要求:第一,制定并且实施奥运中周期的4年训练规划;第二,全面推进运动员经济能力的靶向发展;第三,科学组织符合与恢复的协同机制;第四,准确把握竞技状态发展与变化的规律。田麦久教授随后对目前社会群体贬低竞技体育的社会功能的几个流行观点作了探讨,主要有健身是体育唯一的本质功能、竞技体育的发展违背体育的本质功能以及竞技体育抢了健身体育的“蛋糕”等方面。为了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体育,田麦久教授对体育的多元功能以及其组织管理、体能训练的功能、竞技体育的社会功能、健身体育与竞技体育的的联系区别一一作了解释。  

刘升沂教授依据实事求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原则,通过对比的方法从自然数评分不精确、峰值成绩不客观、对应分值不可比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清晰明了的讲解,论证了国际田联评分法规的三大缺陷,揭示了国际田联《评分表》法规不公平的实质。他教育同学们要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去探索体育的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积极从事体育运动,并且要积极探索体育赛事中存在的不足及解决方法,逐步完善体育赛事规则及实施步骤,最终实现中国成为体育强国的目标。  

参加论坛现场的同学们就竞技体育、备战东京奥运会以及如何度过损伤期等方面提出自己的疑惑,针对问题,田麦久教授、刘升沂教授分别作出详细的回答。  

本次高端学术论坛既是山东大学系列高端学术论坛之一,也是体育学院振兴体育学术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本次高端学术论坛,学院教师和同学们对体育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对未来竞技体育的发展有了一定了解。  

     

田麦久,男,汉族,1940719日出生于山东省青岛,1961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学院本科,1964年毕业于该院研究生部,19824月德国科隆体育学院体育科学博士学位。曾任第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体育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北京体育大学原副校长。中国体育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曾任第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其代表作品有《运动训练科学化探索》、《论运动训练过程》。

 






上一条:北方民族大学体育教师教学培训项目在我院正式启动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266 [网站管理]

  • 体院微信公众号

  • 体院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