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体育学院举办第九期T语学术文化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08:46    作者:    点击:[]

 

 

3月30日,体育学院通过腾讯会议APP平台举办第九期T语学术文化活动—学术讲坛。本次学术论坛邀请了原《天津体育学院学报》主编李军教授为学院师生作了主题为“体育科技论文写作与规范”的报告,讲坛由体育学院副院长石振国教授主持。

李军从七个部分阐述了一篇论文生成的全过程。第一,明确以下几个概念,包括学科门类、一级学科、二级学科,科技论文,研究、学术,学术语言,学位论文,科技期刊,核心期刊,影响因子,掌握关于科技论文的基础知识。第二,检索文献要做到科学检索,切记不要在不擅长的领域从事研究;文献的筛选应多层面层层展开,做到熟悉本领域的学术前沿,进而跨学科、多视角、新方法进行研究。第三,学会思考。李军通过点子杀手、点子孵化器这两个例子启示大家充分发挥左脑的聚合性思维和右脑的发散性思维。第四,综述撰写。文献综述是从事科学研究和学术论文撰写的基础环节,在整个学术研究过程中占据十分重要和关键地位。文献综述的质量和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相关学术研究的总体水平以及研究者个人的学术发展。李军从文献综述的撰写原则、基本结构和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介绍和说明,使师生对如何撰写文献综述有了比较准确的理解和认识。第五,选题。李军表示一个适当的选题等于论文成功了一半。针对选题大小不适宜、题目表述不清、选题边缘化的问题,李军通过大量的案例为同学们做了详细讲解。第六,论文的撰写。李军对论文标题、摘要、关键词、前言、研究方法、核心内容的表述、参考文献这七个部分的具体规则与要求进行讲解,表示在写作过程中需要通过关注每一个写作细节,来避免小错误的出现。最后,投稿技巧。李军从期刊如何选择稿件、审核人如何审稿、抓住“退稿”机会、选择合适的期刊等四部分就如何提高投稿成功率提供了鲜活案例。

报告后,石振国用全面、细致、详细、透彻四词对李军教授的精彩报告进行了总结。石振国说,李军教授从概念理论体系的把控、参考文献的筛选检索,到论文的选题、研究方法的运用;从学术论文的成果综述、论文的框架结构形成,到整篇文章各部分易犯错误、投稿注意事项,甚至是图表、参考文献的格式要求等,都全面、细致、透彻的进行了讲解、分析,非常感谢李教授给大家带来的这场饕餮盛宴,使大家都受益匪浅。最后,石振国就大家所提出的问题,如社会学、教育学、管理学相关领域的论文合适的投稿期刊等代表师生进行了提问,李军都一一进行了回答。

通过学术讲坛的交流学习,将对学院师生在论文写作的系统性、规范性、科学性以及投稿技巧等方面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发表高质量论文打下了坚实基础。体育学院部分教师、全体在读研究生、部分2020级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坛。

 

李军,《山东体育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原《天津体育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常务副主编。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体育期刊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期刊工作委员会常委、信息分会委员。主持和参与多项省部级、国家级课题,发表多篇CSSCI和核心期刊论文。所编期刊多次获得教育部、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和天津市的优秀期刊奖。被评为天津市新闻宣传“五个一批”人才,全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编辑工作者,天津市优秀编辑部主任等多项奖项文:孙逸


上一条:体育学院举办第十二期T语学术文化活动——返校复学专题系列“学术报国”课 下一条:体育学院开展第七期T语讲堂分享会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266 [网站管理]

  • 体院微信公众号

  • 体院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