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生活动 >> 正文
杨桦教授做客体育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09:18    作者:张文静 杨璇    点击:[]

11月3日,2020年度山东大学体育学院“博士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顺利召开。第一场学术讲座邀请到原北京体育大学书记、 校长、博士生导师杨桦教授担任本次讲坛主讲嘉宾。通过腾讯会议,杨桦教授以“新时代我国体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基于国家‘十四五’体育学发展规划调研分析”为主题进行分享。讲坛由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孙晋海主持。


首先,杨桦教授就2016-2020年国家社科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立项的数量、地区、出版著作和智库建设等方面进行总体介绍。他提出“十三五”期间体育学的二级学科日臻成熟,讲授了体育哲学、体育社会学、体育经济学、体育史学等学科的研究议题与进展,列举了在“十三五”时期取得的重大研究成果。其次,杨桦教授提出在“十三五”期间我国在体育哲学社会学的研究上还存在不足,比如成果转化率、学术原创力和体育学科建设等方面还有问题尚未解决。杨桦教授还对“十四五”时期体育学哲学社会科学将会发展的重点研究领域——国民健康素养与健康促进、健康中国建设与体育强国建设中的法律保障、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中体育的多元功能与价值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讲解。最后,杨桦教授全面概括了“十三五”时期体育学在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中的发展,为“十四五”时期体育学的建设和发展表明了方向。讲座结束后,参会师生就“十四五”期间在国家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背景下体育学科的走向、后疫情时代体育产业未来发展、体教融合以及体育文化繁荣与发展等问题进行交流。杨桦教授都耐心地对每个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解答,现场交流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孙晋海院长进行了总结,他说,杨桦教授是全国知名专家,能近距离聆听到大家的学术讲座,对我院师生来说荣幸之至,杨教授的讲座可以概括为“系统、全面、深入、细致、启发”,在较短时间内,为师生分享了我国体育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研究现状,并高屋建瓴地预判了“十四五”的发展趋势和方向,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他代表全院师生衷心感谢杨桦教授的倾囊相授,并且十分期待疫情结束后杨桦教授能到山东大学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

此次讲坛的举办,不仅使师生对新时代我国体育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有了新的领悟与判断和感悟,也对未来献身体育学哲学社会学领域深入研究指明了方向。山东大学体育学院全体研究生、部分教师,以及北京体育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部分师生近200人参加了本次讲坛。

随后的“博士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还将邀请到原苏州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家宏教授,《北京体育大学学报》编辑部副编审孔垂辉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进行授课。通过本次讲坛的学习与交流,必将进一步推动我院体育学科的建设水平和研究生的教育质量。

 


上一条:王家宏教授做客体育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 下一条: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266 [网站管理]

  • 体院微信公众号

  • 体院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