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体育学院举办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1日 17:35    作者:赵良瑜    点击:[]

910日上午,体育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开学第一课在千佛山校区三楼报告厅举行。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孙晋海,党委常务副书记郭学庆,党委副书记周庆华副院长石振国、王飞、王先亮,团委书记范泽斌,研究生秘书兼班主任崔莉莉以及导师代表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周庆华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庄严肃穆的国歌警醒所有师生不忘初心,时刻铭记当代体育人的社会责任和使命。

孙晋海致欢迎辞。他代表学院热烈欢迎和由衷祝贺2021级研究生新生的到来,向同学们介绍了山东大学和山东大学体育学院发展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学院在高水平人才、科研和实验平台等方面取得的各项成绩。在国家大力推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我校体育学与医学、心理学、人工智能等成熟学科交叉融合,实现跨学科发展。2021年正值山东大学成立120周年,学校、学院学科发展突飞猛进,他勉励同学们应珍惜机会,严格要求自己,利用好平台,使自己成为一名富有创作力的优秀研究生。最后,孙院长对新生提出要求,希望同学们能够遵守学校、学院的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加强我院的学风建设,期待同学们收获丰硕的成果。

 

 

典礼上,郭学庆给全体新生开展了校史院情教育活动,介绍了学校和学院自成立以来发展的各阶段成果。石振国介绍了我院研究生的教育培养管理的各个方面,同时要求所有学生要养成“好读书、读好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进一步阐述了“为什么读书、读什么样的书,怎样读书”的初衷试命,他同时积极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学院“T语堂”系列活动,积极参加学术讲座和学术沙龙,在导师指导下,不辱使命、不虚此行。周庆华就研究生思政教育及日常事务管理做了简单介绍,他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积极与导师沟通,加强安全意识和自我教育、自我调节的能力。博士研究生巫前锦和硕士研究生刘惠淼分别代表2021级博士新生和2021级硕士新生发言。他们都表达了进入山东大学体育学院的荣幸和激动,希望未来以老师、师哥师姐们为榜样,努力奋斗、团结友爱,秉承校训精神,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王先亮老师作为导师代表在典礼上发言,他提到,近些年体育学院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发展迅速,成果斐然。同时,从导师的角度,提出了“三项目标、三条路径、三大举措”,激励同学们在学术道路上,顽强拼搏、锐意进取、积极创新,做一个优秀的体育人,为体育学科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

正值教师节之际,研究生们为导师献上鲜花,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同时,学院也把《山东大学章程》作为礼物送给新同学,激励他们积极践行“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最后,在全体师生合唱山东大学校歌中结束了本年度研究生开学典礼。

 

典礼结束后,孙晋海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他提出,研究生要以讨论思维、发散思维、解决问题为主。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引导性讲述。在进行研究时以问题为抓手,探究事物的性质、特点、规律,追根溯源才能探寻真理;第二,如何发现问题。首先要将问题从大化小,阅读大量文献以进行知识储备,分类建立自己的问题库,带着问题去学习;第三,如何解决问题。首先要思考问题,研究与问题相关学科的知识理论,进行学科交叉学习。其次,搞清、剖析问题,分解问题的过程就可形成论文的基本框架,最重要的是要寻找每个问题解决的方法和途径。孙晋海与新生们就“如何提出问题”展开讨论。最后,孙晋海对研究生新生提出要求:要做一个充满学术问题的学生,成为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的举行使研究生新生对学校学院有了更加全面地认识与学院领导班子及导师们的交流让新生对今后的研究生生活有了更高、更新的目标方向。

 

上一条:山大学子季新杰在第十四届全运会游泳比赛中获得 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 下一条:体育学院举办2021级研究生新生导师见面会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266 [网站管理]

  • 体院微信公众号

  • 体院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