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体育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研究生暑期学校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 09:34    作者:杨璇    点击:[]

719日,山东大学体育学院举办的“国际视野与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国际暑期学校落下帷幕。本年度暑期学校邀请了1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国际交流的现状与未来、体育口述史发展动态、科研选题方法论、美国体育管理学科的现况及未来发展、体育强国建设视域中的我国“十四五”体育改革与发展、情景教学模式及其有效性研究、我国学校体育思想的历史演进及现实审视、身体运动对脑健康和认知功能的促进作用等专题,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学习研讨,旨在进一步提升我校体育学研究生的科研水平,不断拓宽国际研究视野。

7月7日,刘沅龙教授受邀为暑期学校学员作了题为《中美体育与健康国际交流的现状与前景》的学术讲座。刘沅龙教授首先从对体育与健康高端人才国际交流的看法进行导入,指出现阶段是“黑云压城城欲摧”的局面。随后,他从中美体育与健康高端人才交流回顾讲起,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起,中国学生开始美国学习,但拿到学位的学生屈指可数。到改革开放后,掀起了去美国学习的浪潮。他还讲到现在的交流现状主要采取“3+1”、“3+2”和联合培养等方式。在提问与讨论环节,参与此次讲座的师生针对国外博士学位的获得等问题与刘沅龙教授进行了深入沟通,刘教授均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7月8日,池建教授受邀作了题为《体育口述历史在中国》的主题讲座。通过中国精神阐述的引入,分别讲述了建党100周年过程中的革命精神、社会主义建设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和新时代新时期精神。接下来,池建教授讲到体育精神,他列举了我国体育发展史上特别典型的乒乓精神、女排精神、登山精神。他认为体育作为国家事业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提高全民族素质”、“展示国家形象”、“振奋民族精神”、“保障主权维护”等方面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了突出贡献。随后,池建教授介绍了体育口述历史的起源、开展领域、专业建设和国社科课题立项。池建教授提出体育是新中国建立发展的重要记忆,终极目标是建立中国体育记忆库。中国口述历史的资源太过丰富,需要全体体育人的工作努力。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与池建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7月9日上午,山东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孙晋海教授分享了以《体育学硕士学位论文选题方法论》为题的学术讲座。他从12篇硕士学位论文选题案例开始,结合个人多年宝贵的科研经验,从选题三要、选题解读、到哪儿选、怎样选题、题目推敲五个方面,以其渊博的学识,独到的见解,展开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在交流互动环节,孙晋海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部分研究生导师及硕士研究生选题方面的问题。

7月9日下午,曲阜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曹莉教授做客体育学院暑期学校,她以《学校体育学理论前沿动态》为题,从学校体育学基本概念梳理、学校体育理论研究热点和国内外中小学体育研究动态三方面展开讲座内容。曹莉教授认为现阶段学校体育应加强体育锻炼与学习、品质、心理等关系研究,进一步强化实用的体育课教学改革研究,开展好校园足球、篮球等活动,开发好校本课程,实现课内课外一体化、体育活动协会化、体育竞赛常态化。

7月14日上午,美国特拉华州州立大学终身教授陈礼教授受邀作了以《美国高校体育管理学科的动态及发展》为题的学术讲座。陈礼教授在阐述美国体育人文管理学科的类型与结构、体育管理学科在北美及全球的分布、美国开办体育管理学科的高校数量及层次、美国高校的科研中心和合作、体育管理学科认证、工商管理学科认证、体育管理学科学术热点和国际期刊的基础上,对美国高校体育管理学科人才学用结合的培养理论进行了分析,并详细论述了体育管理学科所属院系的变化及趋势、体育管理学科的课程设置、特色学科的培育等问题。

7月14日下午,吉林省体育局局长张瑞林教授做客体育学院暑期学校,进行了以《体育强国建设视域中的我国“十四五”体育改革与发展》为题的专题讲座。张瑞林教授从“十三五”时期我国体育发展取得的成就讲起。他说道,我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已经深入实施,竞技体育也取得了斐然的成绩,青少年体育活动也在广泛开展,体育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显著提升,体育文化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作用越来越凸显,体育对外交流与合作日益扩大。接着,张瑞林教授对未来“十四五”体育的改革与发展进行了系统的讲解。最后,张瑞林教授就学员们所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和交流。

7月15日,体育学院优秀校友,2014届硕士研究生、密苏里州立大学助理教授谢秀叶博士受邀作了题为《情景实战教学模式及其有效性研究》的主题讲座。谢秀叶博士说明了该讲座的主题背景及形式,她讲到其相应的研究主要是关于教学模式的提出、教学模式有效性的验证、教学模式在不同年级和不同体育运动项目的应用和研究。接着,谢秀叶博士从提出的三个问题进行导入,她请学员们思考“体育教学的目标是什么”、“学生的技战术能力是如何发展的”、“技术和战术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引发学员深思。随后,谢秀叶博士从情景实战教育模式介绍、情景实战教育模式的应用与技巧和情景实战教育模式研究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带来了精彩的学术讲座。

7月17日,吉林体育学院副校长邵桂华教授受邀做客暑期学校,作了题为《我国学校体育思想的历史演进及现实审视》的主题讲座。邵桂华教授对当前中国学校体育思想的发展历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首先从中国古代的体育教学思想开始讲起,说道老子的奠基于“道”之上的“自然养生体育”是中国古代体育思想的主要力量。邵教授接着从以政治为中心的体育教学思想、以技术和技能为中心的体育教学思想、以全面发展为中心的体育教学思想和以健康第一为中心的体育教学思想等阶段分别进行了介绍分析。随后,邵教授对中国学校体育思想进行了剖析。他认为,“工具主义”试图以一个确定性的目标和强有力的控制来应对表现出更多不确定性和分叉行为的复杂性体育教学。他提出,要用复杂性的思维和方法来看待和处理呈现出复杂性特点的学校体育教学,需要用系统科学的方法与思路,去建立起自组织的体育教学思想体系。

7月19日上午,美国春田大学体育和健康系终身教授刘展教授作了题为《通过运动技能优化儿童全脑和认知发展》的主题讲座。首先,刘展教授分析了影响儿童健康成长的主要因素,提出了儿童体适能与脑适能协同发展与提升的需求。接着,他从体适能与脑适能的概念和重要组成部分等方面阐述了运动技能学习对儿童脑功能和认知发展的影响。刘展教授以生动形象的语言将理论与生活实际相结合,有效调动了学员们在人体健康与学术研究等层面的思考。

7月19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原院长孙庆祝教授受邀作了题为《科学研究方法论对体育科学研究的启示》的专题讲座。首先,孙教授提出科学知识是有层次的,学位层次不同,培养目标也不相同,在学习过程中,需要区分层次性,避免学习的知识重复。接着,孙庆祝教授分别从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研究基础等方面详细的为学员们讲解了申请书的整体逻辑思路。授课内容引起研究生们的强烈共鸣。

随着最后一位专家主题讲座的结束,2021年山东大学体育学院“国际视野与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暑期学校落下帷幕。体育学院副院长石振国教授出席结业仪式并发表讲话。石振国首先对本年度体育学院暑期学校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本年度暑期学校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对提高我院研究生教育质量产生了积极影响。随后,向师生们进一步阐述了利用暑期时间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学术讲座活动的初衷,希望师生通过暑期学校的学习能够有所收获,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树立长远目标,努力学习,专心科研,为成为一名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而不懈努力。最后,石振国向成功获得暑期学校结业证书的学生表示热烈祝贺。

本年度暑期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共举办学术讲座10余场,体育学院全体研究生和部分老师参加了本年度暑期学校所有活动,令人欣喜的是,外语学院等校内其他学院以及其他高校的师生也参加了本年度暑期学校的所有活动。每场讲座都吸引了校内外100余位师生参与,取得了良好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上一条:山大田径队在中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中获佳绩 下一条:山东大学获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校长杯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266 [网站管理]

  • 体院微信公众号

  • 体院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