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黄汉升教授做客山东大学“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6日 16:02    作者:赵良瑜    点击:[]


525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体育学院承办的第601049“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举行。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福建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黄汉升教授,黄教授作了题为《研究生如何写好学位论文中的文献综述》的学术报告。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孙晋海教授主持论坛,体育学院副院长石振国、王飞、教师代表及全体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黄教授通过两个学位论文案例开篇本次学术讲座。一是钱伟长先生在2002年发表于其创立的《应用数学与力学》期刊上发表的《宁波甬江大桥的大挠度非线性计算问题》的文章中,【参考文献】一栏标注“本文不必参考任何文献”;二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黄国平博士论文令人潸然泪下的“致谢”部分。这两个案例立即引起了师生高度兴趣,产生了高度的共鸣:在学术高峰攀登中的“高山仰止”和在求学征程中的勤奋刻苦。折射出“知识改变命运,读书成就未来”的不朽历程。随后,黄教授分享了钱老在运用参考文献时的研读技巧和论文必读三部分,谆谆教导我们学习钱老勇攀高峰的坚韧毅力,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做学问要有肯吃苦的精神,在大学期间积累更多的知识的同时,更要学会感恩。

接下来,黄教授分别从“为什么要写文献综述”、“如何写好体育学文献综述”和“体育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评价”三部分进行讲述。首先,黄教授阐述了文献综述对于研究生的重要性,通过一项问卷调查直观地体现了当前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普遍认为“研究方法类知识”、“跨学科知识”和“专业前沿知识”是目前最为欠缺的知识类型。其次,黄教授提出“差评”论文方法失当的具体原因,主要有创新不足、研究深度不够、研究方法简单等,并通过案例具体说明。黄教授提出撰写文献综述需要遵循的要求和规范,以及当前我们遇到的师生对文献综述重视程度不足,文献搜索不彻底、不全面和文献整理和管理工作做得不够等问题。黄教授简要介绍了近期教育部等部门出台的系列重要文件,就我国新设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第14个学科门类—“交叉学科门类”和高校自主设置的32个二级学科清单与同学们分享交流。最后,黄教授讲述了学位论文文献综述的评价指标、特征、作用、地位以及“找到巨人的肩膀”和“凸显自己的研究”两个根本目的,并展示了“文献映射图”。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就“开题报告中的文献综述与毕业论文中的文献综述的区别”、“如何增加文献综述中述的部分”和“如何找到文献的创新点”等问题与黄教授进行深入讨论,黄教授认真细致地回答了师生的疑问,现场气氛热烈。

孙晋海院长总结到,黄教授围绕文献综述的特征、目的、作用和评价指标进行讲解,体现了文献综述在学位论文中的重要性。对于黄教授提出的“差评”论文方法失当的具体原因和当前文献综述在师生中存在的问题,同学们一定要铭记于心,反思自己的毕业论文是否存在以上问题并及时找到解决方法。孙晋海提出,这是一次十分难得的高水平学术讲座,为我们师生在文献综述写作方面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指导。他带领参会师生再次向黄教授表达深深的谢意,并期待黄教授的下次莅临指导。最后,论坛在现场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体育学院2021届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顺利举行 下一条:山东大学百廿校庆系列体育活动之“山大杯”乒乓球团体赛圆满结束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266 [网站管理]

  • 体院微信公众号

  • 体院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