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体育学院召开2020年新学期研究生新生适应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17:41    作者:    点击:[]

 

    为了帮助新生适应新的环境和学习氛围,尽早明确人生定位与目标。10月20日下午14:30,体育学院在千佛山校区召开202年新学期研究生新生适应讲座。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庆华为本次讲座主讲人。

周庆华从新冠疫情出发,提到对比国外,我国已经取得了抵抗疫情的胜利,这充分彰显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我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致的精神。同时,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等医生、护士在驰援武汉期间发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深受触动,启示学生要有感恩之心,在校期间多与亲人联系,关心亲人、朋友。

其次,周庆华引导学生们思考大学本原和自身未来发展问题,学生要明确大学的培养目标、研究生阶段的发展目标及自身的未来定位。以施一公教授创办西湖大学为例,定位大学是一个追求思想的地方,而不仅仅是为了学习知识、技能,方便就业的地方。研究生要将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利用好学校、学院的资源;要学会创新,多与其他学院进行交流,进行跨学科交叉学习;要在该奋斗的年纪奋斗,树立远大目标,尽可能去更大的舞台发展。

再次,周庆华提到要立德树人,学生要有规则意识。山东大学最鲜明的文化规范是自由,但这个自由是学术自由、思想自由。学生要从思维模式、行为范式、做人原则、现实表现等方面进行自我反思,改变不足。学生要经过自律的锤炼,培养自身的学术能力和研究能力,不断提高自我。

另外,周庆华强调要重视心理问题。学生要正确看待和解决压力,多与他人交流,学会疏导自己。在课余时间多进行体育运动,学会热爱生活。

最后,几位同学提出了自身目前面临的问题,周庆华给予了详细的解决方案。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大学的本原和自身未来发展有了明确的定位与方向,在做人方面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这使得新生能够在新的环境中尽快投入到研究生的学习中去。

 

 

上一条:T语学术文化活动-体育学院举办2021届毕业生公职类就业指导讲座 下一条:山大田径队重获山东省大学生比赛团体总分第一名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266 [网站管理]

  • 体院微信公众号

  • 体院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