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体育学院成功举办2020年博士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5:28    作者:    点击:[]


     1116日,山东大学体育学院举办的“2020年博士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落下帷幕。本次学术讲坛邀请了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体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健康与人格培养相融、体育科研论文的撰写规范、体育学科的发展与体育科研的趋势、智慧健身综合服务的数字逻辑与应用实践、体育口述历史在中国、运动员退役安置系统特征演化及调控机制-基于复杂适应系统理论等,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学习研讨,旨在进一步提升我校体育学研究生的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不断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

113日上午,邀请了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杨桦教授进行题为“新时代我国体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基于国家‘十四五’体育学发展规划调研分析”的专题讲座。杨桦教授分别从2016-2020年国家社科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立项的数量、立项地区、出版著作、智库建设等方面进行总体介绍。杨桦教授提出“十三五”期间体育学主要二级学科日臻成熟,分别讲授了其学科的研究议题和研究进展。其次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国体育哲学社会学研究存在一些问题并详细讲授了体育文化学等十大领域的学术前沿和发展趋势。随后,杨桦教授对“十四五”时期我国体育学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领域——国民健康素养与健康促进研究等进行了详细地讲解。

 

4日上午,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兼监事、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公体组副组长、北京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郝光安教授就“健康与人格培养相融,普及与提高并重”的主题进行专题讲座。内容包括五个方面:第一,从研究者的角度出发,带领同学们梳理相关文件来寻找体育领域方面的机遇;第二,从自身经验对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可能会遇到的挑战进行讲解;第三,采用案例分析的方法讲述关于实际情况下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第四,和同学们对于相关精神、文件进行激烈的讨论;最后,带领同学们一起对出现的问题进行解惑。

 

5日上午,北京体育大学学报编审孔垂辉博士作了题为“体育科研论文的撰写规范”的学术讲座。孔博士通过期刊编辑的视角,围绕“科研论文及其评价指标体系、核心期刊简介、论文各环节基本要求和注意事项三个方面为大家讲述了体育科研论文的撰写规范及要求孔博士以北京体育大学学报为例介绍了期刊的栏目建设和近期研究热点,详细阐述了论文的写作规范,从论文的选题、论文结构层次的完整性和合理性、结论的价值、文字水平以及图表运用技巧到参考文献的规范写,结合具体实例分析为师生今后的学术研究及论文写作理清了思路,指引了方向

 11日上午,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校长助理王家宏教授担任本次讲坛主讲嘉宾,就题为“体育学科的发展与体育科研的趋势”进行了专题讲座。首先,王教授介绍了当前我国体育学科的发展现状和发展历程,提出目前我国体育学科存在体育学分类缺陷致使二级学科发展失衡、体育学科与专业设置的关系模糊和国际体育学术话语权还很有限等弊端。王教授还提出当前我国有体育新学科不断涌现,对“十三五”时期体育科学研究的重点——体育思想与体育精神的研究、以人的全民发展为核心的体育观研究、健康中国建设与体育发展的研究、调整运动精英训练制度与大众体育制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讲解。最后,王教授全面概括了当前体育科学研究发展应注意的问题,比如注重体育基础理论研究、重视学科交叉、完善体育学科自身体系建设,加强身体教育和生命科学的研究等。

 

 12日上午,由山东大学体育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世界华人体育管理协会理事,国家体育用品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王先亮研究员,为同学们做了题为“智慧健身综合服务的数字逻辑与应用实践”的学术讲座。内容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第一,智慧健身快速发展的背景;第二,智慧健身服务体系的构建;第三,智慧健身服务关键命题;第四,智慧健身服务重点创新;最后,王研究员从实际的角度和各位老师、同学们探讨了关于个体智慧化健身服务新模式。

 13日上午,北京体育大学池建教授和夏天博士应邀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体育口述历史在中国”的学术讲座。池建教授和夏天博士分别给同学们带来了体育学、历史学和传播学的交叉学科盛宴。从口述史的定义谈起,回顾了中国体育口述史的源起与发展,阐述了体育口述史的价值,即体育口述史是体育史料的重要来源、是可以广泛运用于体育研究的重要研究方法、是体育文化建设的重要途径、是中国故事的最佳素材来源。并借助视频影像资料让我们更加了解口述历史发展的必要性以及借助口述历史口述来挖掘影响史料同时介绍了国内体育口述史研究主要集中的四个领域区域体育口述史采集整理与研究将体育口述史引入博物馆建设民族传统体育和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代表的体育口述史以体操冰雪赛艇体育解说等单个项目和领域的体育口述史

16日下午山东大学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尚剑作为主讲嘉宾“我国运动员退役安置系统特征、演化及调控机制——基于复杂适应系统理论”为主题进行分享。首先,杨教授从政策梳理、现状调查和对策研究三方面讲述我国运动员退役安置现状,基于以上问题,杨尚剑教授借助复杂适应系统(CAS)理论,以期探寻我国运动员退役安置系统的特征与演化规律,为系统的优化提供理论参考。然后,杨教授以CAS理论视角下我国运动员退役安置系统的理论依据、特征、结构构成和适应机制等,随后杨教授阐述了我国运动员退役安置复杂适应系统演化的调控机制并对于我国运动员退役安置系统研究的结论。

随着最后一位专家主题讲座结束,2020博士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活动落下帷幕。山东大学体育学院石振国院长对本次讲坛进行总结并宣布2020年博士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圆满结束。通过这七场讲座,为同学们的科研方向开阔了视野,助力了学院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使老师和同学们深刻了解了体育研究前沿动态,提高了同学们对体育研究的热情,为同学们接下来的体育学术研究指明方向。

 

 

上一条:体育学院与齐鲁医学院合作交流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体育学院举办“走进心灵”心理健康讲座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266 [网站管理]

  • 体院微信公众号

  • 体院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