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山东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发展 >> 服务山东 >> 正文
经济学院博士生宋建到体育学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3日 00:00    作者:管理员    点击:[]
 
  

    3月12日晚,经济学院博士生宋建到体育学院作题为“社会中产阶层与体育消费”的讲座。

    会议伊始,宋建阐述了此次学术讲座的结构,其中包括经济学与社会分层、中产阶层定义、中国中产阶层定义和比例、中国体育消费现状、中产阶层的体育消费以及理论和实证分析。她根据讲座结构进行详细扩展:第一,通过解释经济学、社会学和社会结构的定义概括了经济学与社会分层;第二,从媒体、学者、官方、百姓四个方面对中产阶层进行了定义;第三,在社会分层方面,引申了陆学艺在2002年提出的以组织资源、经济资源和文化资源为划分依据的“当代中国十大社会阶层”理论进行分析;第四,通过较为精确的数字划定了中国的中产阶层的范围,并列举出了各种标准下全国中产阶层的比例;第五,由庞大的社会中等收入阶层是社会稳定的保障和中产阶层的消费特征两方面列举了中产阶层的社会功能;第六,从居民体育消费、享受型和发展型消费以及家庭体育消费三方面概括了中国体育消费的现状,并提出了我国体育消费结构单一、水平低的问题;第七,从促进中国中产阶层的体育消费,扩大中产阶层的措施,促进中国体育大众化的措施三方面做出了总结和建议。讲座中,宋建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最后,她向参加讲座的同学推荐了相关读物。

    此次讲座是体育学院首次邀请其他学院的学生来体院开办讲座,由体育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体育学院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讲座。

  


上一条:学院赴日照、青岛、潍坊进行体育产业调研与合作洽谈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266 [网站管理]

  • 体院微信公众号

  • 体院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