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发展 >> 国际交流 >> 正文
美国春田大学刘展教授应邀来体育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31日 00:00    作者:管理员    点击:[]

/孙逸 图/罗金荣

为提高教学质量水平,拓展师生的国际视野,5月19日至27日,美国春田大学(Springfield College)霍英东体育运动交流项目主任,美国春田大学健康、体育和休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展教授应邀来访体育学院,并进行了为期六天的系列主题讲座活动。讲座由体育学院副院长石振国主持,体育学院研究生、2015级全体本科生同学参加了本次系列讲座。

讲座伊始,刘展教授作了以“动作控制与学习对竞技运动表现的影响”为主题的讲座。影响竞技运动表现的主要因素包括竞技运动能力、专项技术和机能、动作模式和技能、饮食和运动营养、技能恢复和再生、伤病预防和康复、心理素质和技能。刘展教授通过人体动作、动作模式、动作行为学、动作表现以及动作学习等概念的分析,基本动作技能学习和发展、影响动作学习过程的变量、影响动作的组织、产生和完成过程的主要因素等问题的讲解,让同学们对动作模式、动作技能有了规范的认知。

“人体运动链及其反应的理念在运动康复中的应用”的主题讲座中,刘展教授介绍了人体运动链由神经、肌肉、骨骼、关节、筋膜、韧带、肌腱组成,其中包括关节链、动力链以及肌肉链,同时阐述了西方较为先进的体育理论——肌肉吊索通过观看小视频以及刘展教授的讲解分析,同学们掌握了正确的练习前斜吊索拉伸、后斜吊索拉伸的练习方式。

“人体核心理念在脊柱稳定和核心力量训练中的应用”主题讲座中,就如何提高核心稳定水平,刘展教授提出四个水平的训练方法:Level1,核心稳定训练,Level2,核心稳定和力量训练,Level3,核心稳定力量的结合训练,Level4核心爆发式稳定训练。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区分中四种训练,刘展教授让同学们按小组轮流上台展示每一种训练方法所对应的具体训练动作。

“美国运动损伤康复和预防:新挑战和新方法”讲座中,刘展教授首先介绍了运动技能表现和常见的运动损伤,随后向同学们展示了运用物理疗法、运动疗法、水疗、冷盐水疗、离子导入治疗、低度激光治疗、超高波—电刺激综合治疗、高压氧疗法来消除肿胀和炎症,恢复关节活动度及肌肉力量、耐力、爆发力,为大家在今后的运动训练中预防慢性或者过度使用性运动损伤提供了良好的方法。

“美国融合学校体育运动发展与学生体质健康促进的理念和方法”为主题的讲座中,刘展教授首先列出了美国青少年九条体育运动标准,通过介绍美国春田大学的概况与体育发展的渊源,以及诸多数据显示美国青少年参与体育锻炼的程度极高,与中国青少年的现状形成对比,从而希望能够引起中国人对体育的重视。

访问期间,刘展教授还对同学们进行了现场教学,其中包括准备活动、速度启动训练、灵敏性训练以及注意力训练等。通过实践练习,让同学们有效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而更好的解决体能训练以及康复中出现的问题,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刘展,美国春田大学体育和健康系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春田大学霍英东体育运动交流基金项目主任,国际华人体育与健康协会主席,第16届亚洲运动会科学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美国健康、体育、娱乐舞蹈联盟会员,美国体育运动协会会员,国际华人体育运动和健康协会执事会会员,香港教育学院体育本科学位评审委员会外部评审员,香港教育学院特邀客座教授等职。




上一条:“法国尼斯国际体育嘉年华”济南行活动在山大开幕 下一条:美国春田大学刘展教授应邀来体育学院讲学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266 [网站管理]

  • 体院微信公众号

  • 体院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