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发展 >> 国际交流 >> 正文
美国春田大学刘展教授应邀来体育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3日 00:00    作者:管理员    点击:[]
 
 

  为提高教学质量与水平,拓展师生的国际视野,6月13日至16日,应体育学院邀请,美国春田大学(Springfield College)健康、体育和休闲学院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展来访体育学院,并进行了系列专题讲座活动。讲座由体育学院副院长石振国主持,体育学院2014级全体同学参加了为期四天的系列讲座。

  期间,刘展教授就美国已经发展比较成熟的人体运动链、个体差异与运动能力、运动损伤的防护和康复、体能训练等内容作了系列报告。讲座伊始,刘展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春田大学的基本情况和春田大学与体育发展的渊源。在人体运动链方面,他作了以“人体运动链及其反应在康复中的作用”为主题的讲座。人体运动系统主要分为关节、肌肉及神经三部分,其中包括关节链、动力链及肌肉链。开放动力链主要以自由运动为主,上肢运动居多;闭锁动力链以固定支撑运动为主,下肢运动居多。

  刘展教授阐述了西方较为先进的体育理论——肌肉吊索。肌肉吊索由筋膜、肌肉、肌腱、韧带及骨骼构成,分为前斜位吊索、后斜位吊索、后纵吊索及前后和躯干吊索四类。刘展教授通过对人体运动链反应例证,引导出人体自我功能、动作、动作模式及动作行为学的理论概念,并总结了作为体育指导员应有的“3W”技能,即WhoWhat、Where,体育指导员应该了解其工作对象是什么“人”、有什么技能、在什么样的环境中,以方便自身为服务对象做出正确的判断。 

  在个体差异与运动能力方面,刘展教授提出了技能运动金三角理论,三角分别为速度、力量、耐力。他结合篮球、短跑、划船、举重等体育项目,为同学们讲解了速度、力量与耐力的关系。如速度力量更接近于技能运动金三角的速度一端,为连续爆发力;力量速度更接近于力量一端,为最大爆发力;无氧耐力即速度耐力,更接近于速度一端;有氧耐力即持久耐力,更接近于耐力一端。 

  在“运动损伤的防护和康复”的讲座中,刘展教授提出了“预防是康复,康复是预防”的口号,并分别就非接触性运动损伤和过度使用性运动损伤的病因以及预防、运动康复体疗方法、完全康复回到正常运动训练的客观标准三大方面作了报告。他提出“PRICE”方法来控制肿胀,P指的是ProtectionR指的是RestI指的是IceC指的是CompressionE指的是Elevation。同时,他还向同学们展示了运用物理疗法、运动疗法、水疗、冷盐水疗、离子导入治疗、低度激光治疗、超高波—电刺激综合治疗、高压氧疗法来消除肿胀和炎症,恢复关节活动度及肌肉力量、耐力、爆发力,为大家在今后的运动训练中预防慢性或者过度使用性运动损伤提供了良好的方法。最后,刘展教授提出了自己的几点看法:一是运动损伤康复体疗没有统一的“处方”,因人而异;二是立即控制肿胀是运动损伤康复中非常关键的一个方面;三是实施多种康复体疗方法以保证伤者恢复到伤前的身体状况和安全归队训练;四是预防是最好的康复体疗方法。

  访问期间,刘展教授还对同学们进行了体能训练和运动康复方面的现场教学。其中包括平衡性练习、灵敏性练习、速度练习以及神经肌肉控制练习等。通过实操练习,帮助同学们检验身体关节可能出现的伤病状况,并解决体能训练和康复中出现的问题,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通过本系列讲座,拓宽了体育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促进了学科建设、专业发展的提升。同时,对同学们了解美国最新的体育运动理念和方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今后建立校际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美国春田大学,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创办于1885年。作为美国历史悠久并以培养体育人才而著称的一所高校,春田大学在百余年中,培养了大量的体育教师、科研和管理人员,校友中不乏杰出学者和体育组织的领导者。春田大学还为中国、日本、韩国和一些欧美国家培养了不少体育专业人才,为国际体育教育发展作出了贡献。 

  刘展,美国春田大学体育和健康系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春田大学霍英东体育运动交流基金项目主任,国际华人体育与健康协会主席,第16届亚洲运动会科学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美国健康、体育、娱乐舞蹈联盟会员,美国体育运动协会会员,国际华人体育运动和健康协会执事会会员,香港教育学院体育本科学位评审委员会外部评审员,香港教育学院特邀客座教授等职。(文/刘文娜 图/张东刚) 

 

 

 

 

 

 

 

 

 

上一条:美国春田大学刘展教授应邀来体育学院讲学 下一条:美国“自卫防身学之父”陈工教授来山大讲学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266 [网站管理]

  • 体院微信公众号

  • 体院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