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体育学院举行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开学第一课
发布人:唐煜昕,孙逸     发布时间: 2020-09-17      点击次数:


9月15日,体育学院在千佛山校区举行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开学第一课。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孙晋海,党委常务副书记郭学庆以及部分研究生导师出席开学典礼,典礼由副院长石振国主持,全体2020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上,郭学庆对全体新生进行了校情校史及院史院情教育,让同学们对山东大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石振国从体育学院的师资力量和研究生培养计划进行讲解,并且从制定学习目标、实现目标的方式方法以及“守住道德底线、绝不碰红线”的学术追求等方面对同学们提出了具体要求,并要求新生们在研究生学习阶段,力争做到自尊、自爱、自立、自信、自强,实现人生新跨越。老生代表2017级博士研究生车雯从学校氛围、科研方法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鼓励新生要“立长志,不要常立志”,从今天做起。新生代表2020级博士研究生罗亮、2020级硕士研究生韩朝阳分别代表博士、硕士进行发言,均表示很荣幸来到山东大学体育学院这个大家庭,并在导师的指导下认真学习,积极融入团队,为山东大学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导师代表发言中,孙国晓老师从研究生学术研究的理想信念和刻苦钻研等方面对新生提出建议。昝胜锋老师提出打造团结协作、责任担当、学术发展以及学术创新等方面对2020级新生未来的学术生涯提出明确的方向和目标。

孙晋海院长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他为刚入校迷惘和不知所措的学生进行解惑,并且提出“今天我为山大自豪,明天山大为我骄傲的”期望。孙晋海对研究生新生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他从研究生和本科生学习上的差距进行分析,本科生是输入知识的过程,研究生是输出自己所学的时间,新生们需要利用山大的资源优势进行不间断的学习,进而提高自己;第二,要求新生们学习培养计划、学习国家政策和方针、学习老师和师哥师姐、学会做一个正直的人;第三,制定学习计划,新生们要学会四个学习,即要学什么、为什么学习、什么时间学习、怎么学习;第四,新生要塑造两种树——体育树和多树交叉,建立两个库——问题库和题目库。

  本次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的举行,让研究生新生对学校及学院有了全面地认识,与学院领导班子及导师们的交流让新生们对今后的研究生生活有了目标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