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体育学院开展“走进心灵”心理讲座
发布人:贺清     发布时间: 2020-06-19      点击次数:

6月19日,山东大学体育学院开展了以“学会自律,掌控自己的人生”为主题的心理讲座。此次讲座由体育学院辅导员袁淑娟主讲,体育学院2017、2018、2019三个年级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从熬夜和自律两个关键词对同学们当前的生活状态进行了探讨和分析。关于熬夜,袁淑娟首先对同学们进行了灵魂拷问,即“拥有大把自由时间后,你还在熬夜吗。评论区的同学们众说纷纭、讨论异常激烈,并迅速分成了熬夜和不熬夜两个阵营,但熬夜区的人数明显多余不熬夜区。于是紧接着袁淑娟便从熬夜的定义、危害以及导致同学们熬夜的原因三个方面来向同学们进一步的解释了熬夜一词,并通过内啡肽、多巴胺、血清素三个词向同学们展示了早睡早起的快乐。

关于自律,袁淑娟主要从“何为自律”、“如何自律”以及“如何长久的自律”三个方面对自律一词进行了诠释。袁淑娟在跟大家的交流中指出:“真正的自律,不是克制!不是压抑!不是控制!是发自内心的认可,是一种觉悟,或者是一种毕生的信仰!”随后,袁淑娟就“为什么我们的自律总失败”这一问题对阻碍同学们自律的外因(如手机、电脑等)及内因(没有目标、缺乏对目标的激情等)进行了分析,并指出自律的具体行动应表现为:远离信息载体、转移注意力、隔绝环境、将幻想转化为行动等。而我们应该如何做到长久的自律呢?袁淑娟表示要做到长久的自律应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锻炼意志力,做内心强大的自己;第二,量化自己的目标和进度,沉稳地坚持下去;第三,将你的坚持变为习惯;第四,从现在开始,一直都不晚。

讲座最后,袁淑娟向各个年级的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对自己的假期生活以及当下就自身的进步、收获以及坚持三个方面进行总结,并表示会将同学们的总结于学院公众号做系列展示,该方法迅速收到了评论区的一致好评。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重新审视了自己当下的生活和学习状态并且重新确立了新的目标,对自律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能见证更多优秀体育人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