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体育学院举办第十三期T语学术文化活动暨 “返校复学 科研起航”学术沙龙
发布人:刘汝松,孙逸     发布时间: 2020-06-10      点击次数:


为切实落实山东大学研究生“复学第一课”工作安排,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和水平,督促研究生尽快积极开展科研工作。6月7日,体育学院举办第十三期T语学术文化活动暨“返校复学 科研启航”学术沙龙。此次学术沙龙活动由体育学院研究生会主办,体育系统仿真专业委员会协办。体育学院返校博士生、部分硕士生在学院二楼会议室通过线下方式参加沙龙,全体未返校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APP线上参加沙龙。本次活动由2019级博士研究生王志文主持。

本次活动以学术报国课为引领,以体育管理科学的科研思考为主题,围绕居家期间论文撰写及学习心得、返校或居家科研学习规划等内容展开分享和讨论。第一阶段,各年级博士研究生按照活动主题依次发言,2017级博士研究生车雯首先进行发言,车雯从体育管理科学的内涵、外延出发,介绍了体育管理科学的起源、发展脉络以及一些研究实例,随后向大家分享了疫情期间居家学习生活的感受以及后续的学习生活安排,并感谢了学校和学院在同学们返校过程中做的大量工作。2017级博士研究生郭聪则讲述了疫情期间在家乡黑龙江生活的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着力平衡家庭生活与科研工作的别样收获。2018级博士研究生宋永志与大家从国内外疫情形势谈起,提出自己对于疫情防护中人的体质问题的见解,认为疫情将引发人们对体质健康的思考和重视,一定程度上会促进体质健康管理方面的研究与应用。

2019级硕士研究生马超,认为通过此次活动受到很多启发,随后又分享了自己在居家学习期间的所感所得。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静通过会议直播连线进行了分享,主要讲述了自己在疫情居家学习期间如何通过诸如如何控制手机使用时间、使用山大网络资源、尝试撰写综述论文等方式自我督促学习和研究工作,并和大家分享了一些自己在排除干扰、静心学习方面的小技巧。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雪娇向大家分享了疫期居家期间陪伴家人、规划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情况,表示自己会珍惜返校的宝贵学习时间,力求优质高效的完成大、小论文等一系列科研工作。在讨论环节,多位硕士研究生同学进行了踊跃发言,分享自己疫情期间生活、学习上的收获和感悟,讨论氛围十分热烈。

最后,研究生班主任崔莉莉表示,通过听取同学们的分享,感受到了大家通过这段特殊经历都有自己的思考、成长和收获,对已返校和暂缓返校的同学分别给出要求及建议,要求在校研究生要继续遵守校园规定,在保证身心健康的同时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居家学习同学要通过合理的方式与家人沟通交流,避免家庭矛盾,在照顾好自己和家人的前提下,积极主动联系导师,合理规划科研学习。她说,不管是返校学生还是居家学习的学生,希望所有同学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或者疑惑时,都能够第一时间与学院联系,学院将竭尽全力为大家做好服务支撑。最后,她针对返校和居家同学所提出的疑问进行一一解答。

此次“返校复学 科研启航”学术沙龙的举办,为返校复学的同学投入科研学习状态、规划返校生活和尚在居家学习的同学们克服疫情困难、合理规划时间起到了良好的启发和督促作用。各年级研究生同学通过在学习、生活方面的互动交流,疏解了疫情带来的心理、社会压力,充分体现了体育学院师生共克时艰、学术报国的信念与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