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体育知识 -> 正文
排球知识ABC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7-03-01      点击次数:
 
 


    排球运动起源于美国,现已在全世界范围内广泛流行。它是由两支人数相等的球队,在被球网隔开的两个均等场区内,根据规则,以身体任何部位将球从网上击入对方场区,而不使其在本方场区内落地的、集体的、攻防对抗的体育项目。排球运动作为一项体育项目不仅能够锻炼人的身体,而且培养人们的判断能力、分析能力和应变能力,以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集体主义精神。作为学习排球专项的大学生,必须充分了解排球基本理论知识,掌握排球基本技术和战术,懂得如何欣赏排球比赛并能够参加简单的排球比赛。 
一、排球的起源 
    排球运动源于美国。1895年,美国人威廉斯?盖?摩尔根发明了排球。当时仅为休闲、消遣的一种游戏。20世纪初排球运动在美洲、亚洲及欧洲得到了流传和普及。最早的排球比赛,场上每队有16人,站成4排,每排4人,故称之为“排球”。随着运动技术水平与战术的发展,以后逐渐改变为12人制,9人制,直至50年代才改为6人制,场地也相应缩小。1913年,第一届“远东运动会”时,排球被正式列为竞赛项目。当时实行的是9人制比赛。1947年,国际排球联合会在巴黎成立,并统一了竞赛规则,排球运动随之成为一项世界性的运动项目 
二、排球基本技术及战术 
(一)基本技术 
    排球的基本技术主要包括准备姿势和移动、发球、传球、垫球、扣球和拦网六大类,每一类中又包括了许多不同的技术。 
1、准备姿势和移动:准备姿势和移动是排球运动中各项技术的基础技术,任何一项排球技术在比赛中运用的效果,很大程度取决于准备姿势和移动技术。 
2、发球:发球在排球比赛中是进攻手段之一。有威力的发球可以直接得分,或者造成破坏对方的进攻战术,为本队防守反击创造有利的条件。发球的方式较多,常用的有正面下手发球、侧面下手发球、正面上手发球、侧面上手发球、大力发球和跳发球等。 
3、垫球:垫球是排球的基本技术之一,是接发球和后排防守的主要技术,也是组织进攻和反击战术的基础。运用垫球技术可以扩大防守的控制范围和减少“持球”的犯规。 垫球技术包括:正面垫球、体侧垫球、背垫、手背垫球及鱼跃垫球等。 
4、传球:传球是排球的一项基本技术。是进行比赛和组织战术的基础,它的优点是便于控制球,准确性高,主要用于二传,也常被用来接对方推攻球、被拦回的高球及扣球、还可用于二传吊球和处理球。 
5、扣球:扣球是完成战术配合的最后一环,是得分的主要手段。强有力的扣球往往使对方难以防守和组织反击,因此扣球是进攻的最有效方法,也是排球技术中带有关键性的技术之一。扣球的技术种类较多,可分为正面扣球、勾手扣球、扣快球、调整扣球、单脚起跳扣球等。 
6、拦网:拦网是防守的第一道防线,是防守的重要环节,也是得分的主要手段。拦网的作用不仅仅是消极的阻拦和被动的防守,而是带有强烈的进攻性。拦网技术可分为单人拦网和集体拦网两种。(其中集体拦网又可分为双人拦网和三人拦网) 
(二)基本战术 
1、接发球进攻战术。接发球进攻也称为第一次进攻,简称“一攻”。 接发球进攻战术形式有四种:“中一二”、“边一二”、“插上”、“两次球”。 
①“中一二”进攻战术形式 
“中一二”战术是进攻战术中最简单、最基本的战术形式,它是由3号队员作二传,把球传给2号位或4号位队员扣球的进攻形式。它的特点是:战术容易组成,但变化少,只能两点进攻,战术意图容易被对方识破,战术的突然性和攻击性较小。 
②“边一二”进攻战术形式 
“边一二”进攻战术形式即接发球时,把球传给前排2号队员,由他传给3号或4号队员扣球。它的特点是:两个扣球队员可以互相配合,起着一定的掩护作用,而且可有较多的战术配合变化,攻击性比“中一二”战术强。 
③“插上” 进攻战术形式 
为了保证插上队员顺利地插至网前,插上队员一般是站在同列队员的侧后方,以缩短插上跑动路线。它的特点是:能保持前排三人进攻。在进攻时,能充分利用网的全长,可以发挥每个人的特点,并能组成以快球为核心的跑动配合,打出多种战术变化。 
④“两次球” 进攻战术形式 
这种进攻形式难度较高。不仅要求一传稳妥、准确地垫到网前适当位置,而且要求前排队员要有较好的适应能力和跳传技巧,以便在腾空的一刹那,根据对方的拦网情况,立即决定扣两次球或者转移给同伴进攻。 
2、阵容配备。阵容配备就是根据本队队员的特点以及全队战术要求来安排场上的位置,其目的在于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队员的作用和特长。阵容配备的组织形式一般有“四二”、“五一”和“三三”配备三种。 
“四二”配备:即场上两个二传手、四个攻手(其中两个主攻手、两个副攻手),安排在对称的位置上。每一轮次前排都有一个二传队员和两个进攻队员,便于组织前排二传传球的两点进攻和后排二传插上传球的三点进攻。但每个进攻队员必须熟悉两个二传队员的传球特点,配合比较困难。 
“四二”配备 
“五一”配备:即场上一个二传队员、五个进攻攻队员。为了弥补有时主要二传队员来不及传球所出现的被动局面,通常在二传队员的对角位置上,配备一名有进攻能力的接应二传队员。二传队员在前排时采用两点进攻,二传队员在后排时采用插上传球的三点进攻。 
“五一”配备 
“三三”配备:即三名能攻的队员与三名能传的队员间隔站位,使每一轮次都有传有扣,是初学者常用的一种阵容配备 
“三三”配备 
三、排球运动竞赛规则 
1、胜负: 
(1)从发球击球起至该球成死球止,获胜队得一分,并发球。 
(2)每一局(决胜局第5局除外)先得25分并超出对方2分的队为胜一局。 
(3)决胜局(第5局)打至8分时,双方交换场地,不休息,按原来的位置继续比赛,打到15分并超出对方2分的队为胜一场。 
2、所有局间休息时间均为3分钟。 
3、犯规:比赛行为违背规则为犯规。如果两人或更多的犯规先后发生,则只判罚第一个犯规。如果双方队员同时犯规,则判“双方犯规”,该球重新进行。 
(1)发球犯规: 
a. 击球时,脚踏及端线或边线的延长线。 
b. 发球时,从裁判鸣哨起8秒钟内未将球发出。 c. 发球时,发球队队员个人或集体利用各种动作或密集站立,阻挡球的飞行路线,形成“掩护发球”。 
d. 裁判未鸣哨而发出的球无效,重新发球。 
e. 发球时,抛球次数超过1次。 
(2)位置错误: 在某队队员发球击球的一刹那,双方任何一队员未按规则中规定的位置站好。 
(3)持球: 指球在队员身体任何部位停留时间较长,没有将球清晰地击出。 
(4)连击: 当队员身体任何部位连续触球多于一次(拦网除外)。 
(5)触网犯规: 当有队员击球时或干扰比赛的情况下触网。 
(6)拦网犯规: 在对方队员进攻性击球前或击球的同时拦网触球或后排队员参加并完成拦网。 
(7)界外球: 球触及地面的部分完全在界线以外、或触及标志杆、标志带、网柱及场外任何物体。 
(8)后排队员犯规:后排队员在进攻线前、将高于球网上沿的球直接击入对方场区。 
4、暂停: 
(1)只有教练员和场上队长在比赛成死球时方可请求暂停。 
(2)每局比赛每队可有二次暂停,每次暂停时间不得超过30秒。 
(3)在世界性比赛第1?4局,每当领先队达到8分和16分时自动执行技术暂停,时间为60秒。 
(4)决胜局(第5局)没有技术暂停。 
5、换人: 
(1)只有教练员和场上队长在比赛成死球时方可请求换人。 
(2)每一局每队最多可替换6人次,可同时替换一人或多人。 
(3)替补队员每一局只能上场比赛一次,替补开始上场阵容的队员,而且他只能由被他替换下场的队员来替换。 
6、自由人: 
(1)可以替换后排任何一名队员。 
(2)不允许发球、拦网和试图拦网。 
(3)他的替换不计在该队的换人次数之内,且没有次数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