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体育知识 -> 正文
游泳和防溺水安全知识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2-05-08      点击次数:
一、游泳注意事项: 

    1、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熟悉水情或比较危险的地方去游泳。为了确保游泳安全,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一定要选择安全的游泳场所,同时,对游泳场所的环境卫生、水下情况要了解清楚,并留意及遵守告示板上的警告和告示。 

    2、要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要做好下水前的准备,先活动活动身体,水温通常比体温低,因此下水前必须做准备活动,否则容易导致身体不适。在游泳前,可先用水在身上拍打,并适当淋浴。有假牙的人应将假牙取下,以防呛水时假牙落入食管或气管。 

    3、忌饭前饭后及酒后游泳:空腹游泳会影响食欲和消化功能,引起头昏乏力;饱腹游泳影响消化功能,产生胃痉挛,甚至呕吐、腹痛现象;餐后半个小时内也不要游泳,更不应酒后游泳。 

    4、忌剧烈运动后游泳:剧烈运动后马上游泳,会加重心脏负担,引起感冒、咽喉炎等。 

    5、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足够的了解,下水后不能逞能,严禁跳水和潜泳,如果在游泳中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6、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7、游泳时间不宜过久,一般不应超过2小时。皮肤对寒冷刺激一般有3个反应期。第一期:入水后,受冷的刺激,皮肤血管收缩,肤色呈苍白;第二期:在水中停留一定时间后,体表血流扩张,皮肤由苍白转呈浅红色,肤体由冷转暖;第三期:停留过久,体内热量消耗过大,皮肤出现鸡皮疙瘩和寒战现象,这是夏季游泳的禁忌期,应及时出水上岸。 

    8、游泳后不宜马上进食,应休息片刻再进食,否则会突然增加胃肠的负担,容易引起胃肠道疾病。 

二、溺水事故的原因 

    1、心理原因:指怕水、心情紧张,一旦遇到意外时,就惊慌失措,动作慌乱,四肢僵直等导致溺水。 

    2、生理原因:指体力不支,饱食、饥饿,酗酒等导致溺水。 

    3、病理原因:指患有不宜在水中活动的疾病的人,如患有心血管系统疾病、精神病(含癫痫病)等下水后引起病发导致溺水。 

    4、技术原因:指游泳技术不佳,或技术失误出现意外等导致溺水。 

    5、其它原因:指游泳场所的组织管理不规范、设施有隐患,游泳者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等导致溺水。 

三、易发生溺水事故的情况 

    1、不小心从池边、岸边等处落入水中。 

    2、在水中滑倒后,站立不起来。 

    3、身上的浮具脱离或破裂漏气,沉入水中。 

    4、游泳技术不佳,在水中遇到碰撞等意外,惊慌失措、动作忙乱。 

    5、突然呛水,不会调整呼吸。 

    6、过于逞强。 

    7、入水方法不当。 

    8、冒险潜水。 

    9、被溺水者紧抱不放的其它游泳者。 

    10、嬉水时,被人按压。 

    11、体力不足。 

四、溺水时的自救 

    如何保证游泳时的健康和安全,避免溺水事件的发生?万一不幸遇上了溺水事件,专家建议,溺水者切莫慌张,应保持镇静,积极自救: 

    1、对于手脚抽筋者,若是手指抽筋,则可将手握拳,然后用力张开,迅速反复多做几次,直到抽筋消除为止; 

    2、若是小腿或脚趾抽筋,先吸一口气仰浮水上,用抽筋肢体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肢体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肢体的膝盖上,帮助抽筋腿伸直; 

    3、要是大腿抽筋的话,可同样采用拉长抽筋肌肉的办法解决。 

五、溺水急救 

    溺水是常见的意外,溺水后可引起窒息缺氧,如心跳停止的称为“溺死”,如心跳未停止的则称“近乎溺死”,但两者救治原则基本相同,因此统称为溺水。 

急救方法: 

    1、将伤员抬出水面后,应立即清除其口、鼻腔内的水、泥及污物,用纱布(手帕)裹着手指将伤员舌头拉出口外,解开衣扣、领口,以保持呼吸道通畅,然后抱起伤员的腰腹部,使其背朝上、头下垂进行倒水。或者抱起伤员双腿,将其腹部放在急救者肩上,快步奔跑使积水倒出。或急救者取半跪位,将伤员的腹部放在急救者腿上,使其头部下垂,并用手平压背部进行倒水。 

    2、呼吸停止者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一般以口对口吹气为最佳。急救者位于伤员一侧,托起伤员下颌,捏住伤员鼻孔,深吸一口气后,往伤员嘴里缓缓吹气,待其胸廓稍有抬起时,放松其鼻孔,并用一手压其胸部以助呼气。反复并有节律地(每分钟吹16~20次)进行,直至恢复呼吸为止。 

    3、心跳停止者应先进行胸外心脏按摩。让伤员仰卧,背部垫一块硬板,头低稍后仰,急救者位于伤员一侧,面对伤员,右手掌平放在其胸骨下段,左手放在右手背上,借急救者身体重量缓缓用力,不能用力太猛,以防骨折,将胸骨压下4厘米左右,然后松手腕(手不离开胸骨)使胸骨复原,反复有节律地(每分钟60~80次)进行,直到心跳恢复为止。 

    在急救的同时应迅速送往医院救治。 

六、水上救助基本常识 

    当你发现有人在水中遇险,请勿下水,因为你未受过专业救生的训练。你只可以采用以下以下5个救生步骤: 

    1、观察环境是否安全;2、保持镇定;3、发出讯号(例如大叫救命,安慰溺水者,拨打120或者110求救);4、抛物;5、手援。 

(一)手援技术要点: 

   1、选择适当的辅助物; 

    2、引起溺水者的注意,并降低身体重心; 

    3、抓紧岸边固定物,或让同伴相助,以免滑入水中; 

    4、指导溺水者如何使用辅助物; 

    5、努力将溺水者拉回岸边; 

    6、如果被溺水者拉入水中,应将辅助物放开; 

    7、留意四周环境是否安全。 

(二)抛物技术要点: 

    1、选择适当的浮物,例如救生圈、救生衣、浮板等救助物; 

    2 、安慰及指示溺水者将浮物抱在胸前; 

    3、指导溺水者游回岸边; 

    4、协助溺水者上岸。 

    救助物可就地取材:可选用任何东西,有足够浮力即可。如一条绳子系着一个空的桶作为浮物,并抛给溺水者。如果无绳,可以用衣服连在一起,成为一条长的绳。树枝、水管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