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体育学院开展“智慧化、双向型”研究生体质健康水平提升项目活动
发布人:刘汝松     发布时间: 2019-12-02      点击次数:


9月6日至11月30日,为深入贯彻教育大会精神,深化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融合发展,了解当前硕士研究生对健身健康的需求,培养同学们自主自觉进行运动锻炼的习惯,体育学院研究生会积极申报并开展了“智慧化、双向型”研究生体质健康水平提升项目活动。本次项目活动共在千佛山校区范围内招募了25名同学参与。

本次体质健康水平提升项目活动共分四个阶段:健康健身知识讲座、体成分及FMS测试前测、运动处方锻炼、体成分及FMS测试后测。活动从改善学员体能、身体机能状态,提升体质健康水平出发的同时,也为培养同学们运动兴趣、激发运动动机,加强硕士研究生学术科研与身心一体融合发展。

在健身健康讲座阶段,研究生会邀请了体育学院张宪亮老师,通过张老师系统专业又幽默生动的讲解,同学们对身体成分、身体质量指数、健康生活方式及运动处方等概念有了全面的了解。活动第二阶段依托于体育学院运动生理实验室的科学测量器械,测试员对参与本次活动的学员进行了运动干预前测,采用了身体成分检测和功能性动作筛查的方式,得出每个学员在体成分和身体功能性动作上的不足,由此为依据制定运动处方,进行针对性改善。在运动干预阶段,主要采取定期羽毛球、篮球、跑步锻炼的方式,研究生会组织学员定期、依照处方进行锻炼,为学员们提供科学指导与锻炼场地,做好后勤保障。经过长达两个月的运动锻炼,最后对学员们进行身体成分和功能性动作筛查的后测。通过前后测试结果对比,发现学员的体脂率等身体成分指标普遍有些许改善。学员们纷纷表示,在参加本次活动中除了感受到身体状态的提高,收获更多的是在大家在一起运动过程中获得的友谊和快乐,并表示会继续坚持锻炼下去。

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改善了同学们的体质健康水平,同时也提高了学员们对运动锻炼和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视,为今后的专业学习和科学研究提供健康的保证,为研究生同学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