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体育学院召开2019年春季新学期本科生安全教育大会
发布人:宋继源     发布时间: 2019-03-20      点击次数:

3月19日晚,体育学院在兴隆山校区召开2019年春季新学期本科生安全教育大会。特邀山东天俊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建力、济南兴隆司法所所长苏巍、兴隆派出所山大警务区责任区民警张燕,为同学们讲解校园贷的有关知识,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庆华、团委书记范泽斌,学工办主任袁淑娟以及全体本科生参加大会。

王建力给大家解读“网络贷款”中的法律知识,他解释道,“套路贷”是以民间借贷为幌子,通过精心设计的“套路”诱骗或者强迫他人陷入借贷怪圈,恶意使债务在短时间内倍增,继而通过暴力讨债、虚假诉讼等手段大肆敛财的犯罪行为,往往事前强行要求被害人接受“霸王条款”,事后强行索取高额的不对等的费用。这种行为模式可以总结为:制造民间借贷假象,诱骗被害人接受不平等合同条款,伪造虚假流水,扣押被害人物权登记证书及钥匙,单方面肆意认定被害人违约,恶意垒高被害人借款金额,软硬兼施向被害人索取高额费用,向人民法院诉讼提起虚假诉讼获取高额利益。他强调,不要为了获取利益而为他人介绍校园贷,情节严重可以认为是共同犯罪。张燕为同学们列举一些发生在本校区的真实案例,通过趣味性的MV《擦亮你的眼》给同学们予以警示,告诉同学们当遇到校园贷骗局时第一反应是报警处理。


袁淑娟向同学们传达学校新学期的相关规定,对考试作弊、打架斗殴、盗窃财物、擅自离校等问题作了重点强调。范泽斌宣读了《山东大学体育学院禁烟禁酒令》的规定。在场同学认真听取了该条令,并分别在承诺书上签字。最后,周庆华对大会作了总结,再次强调了禁烟禁酒令实施的必要性。

本次安全教育大会的举行不仅让同学们认识了网络贷款的套路及危害,警示同学们远离网络贷款的骗局,也对全体同学的日常行为作了重要规范,表明了体育学院整顿学生风气的决心,同时也是对前期本科生学风提升计划的进一步加强和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