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体育学院举办陈小旺太极文化公益讲座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8-06-07      点击次数:

/崔润泽范泽斌

65日,陈小旺太极文化传承校园行公益讲座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成功举行。陈氏太极拳第十九代掌门人、中国武术九段陈小旺为山大师生作主题为“弘扬太极文化,传承国粹精魂”的讲座。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孙晋海,体育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郭学庆,济南金象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荣成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仝兴华致欢迎词。他首先代表山东大学向陈小旺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而太极拳在中国已有十分悠久的历史,既可强身健体,又能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同时在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仝兴华表示山东大学历来重视群众体育工作和师生体质健康,太极拳运动在山东大学有浓厚的群众基础,太极文化对于学校体育工作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最后,他希望伴随着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陈小旺老师能为推动我校武术专业发展和群众体育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讲座开始前,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孙晋海向陈小旺授予了山东大学体育学院客座教授。

随后,陈小旺作“弘扬太极文化,传承国粹精魂”的主题讲座。他讲述陈氏太极拳的发展及运动体系、习练陈氏太极拳的要点,并用中国的阴阳哲学思想、中医养生等文化与太极文化的关联,让学生能够深入了解陈氏太极拳内在含义。他希望通过在全校师生中普及太极拳运动,了解这项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并以太极拳练习为抓手开展高校健身运动,修身养性,促进高校学生的健康成长。

陈小旺不仅是一位武术高手,同时也是一位书法大家,他将太极结合到书法中,现场用太极书法书写“雲鹤”二字,并赠予山东大学。活动最后,陈小旺以及其弟子张见、张军伟为现场师生分别进行了太极拳表演。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是我校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和群众体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还让山大师生更加深层次的认识太极这一优秀传统文化,使得太极文化在山大进一步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