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体育学院开展大学生新生适应性团体活动
发布人:学生记者团     发布时间: 2017-09-20      点击次数:

9月15日,由体育学院2017级新生组成的三营八连五、六排在兴隆山校区开展大学生适应性团体活动。为通过团体心理辅导促使个体在交往中通过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调整和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以发展良好的人际关系、促进高凝聚力的大学班集体的形成辅导员袁淑娟带领2017级新生们开展活动

此次团体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为融洽团体关系,建立团体动力进行的热身活动包括“无家可归”这一活动,具体是指同学们根据数字进行抱团。最后没有找到的组织的同学说道,真正的体会到无家可归的感觉,感同身受,体会到团体对个人的重要性,更愿意投入团体中。第二阶段是建立团体安全感,加强团体凝聚力。袁淑娟组织新生们围成一个圈,开始了数七的活动,从淘汰的学生开始,让其他同学们描述该学生的优点,开始了优点轰炸活动。学习发现别人的优点并欣赏之,促进相互肯定与接纳,了解到欣赏的重要性,推己及人,要多多表扬别人的优点,也是自我了解的一种方式。同学们还做了搭桥过河的游戏,通过游戏促进相互之间的友谊,缓解新入学的陌生气氛,另外一个建立团体安全感的活动是信任之旅。同学们分成两人小组,一位成员扮作盲人,一位帮助盲人的人,盲人蒙上眼睛,原地转三圈,暂时失去方向感,然后在帮助者的搀扶下,带领盲人绕室内外练习。学生们通过助人与受助,增加对他人的信任与接纳最后进行五六排之间的拔河比赛,每排选出十六个人,经过激烈的角逐,六排获胜。通过拔河比赛促进各排之间的团结性,活动进行到第三阶段活动结束,教官们让两个排集合完毕,各自坐好,回想一下此次开展的活动,再次强化团体认同,使成员对系列活动有一个思考与总结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2017级新生们认识到了团体合作的重要性知道了靠集体的力量解决问题,体会团体支持对个人的意义和重要性。(文/杨璇 图/李婷)